2023年全球新闻业展望

2023-02-06 来源:青年记者杂志

  导 读

  2023年1月,路透新闻研究院发布《新闻、媒体和技术趋势及预测》报告,涉及商业前景、数字订阅、新闻回避、气候新闻报道、平台策略、产品创新、人工智能应用等多方面。

  2023年初,基于对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303位媒体领导的在线调查,路透新闻研究院发布了《新闻、媒体和技术趋势及预测》报告,对全球新闻业进行展望。

 

  许多媒体对2023年商业前景表示担忧

  与去年同期相比,很多媒体对2023年的商业前景信心大减。在受访机构领导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表示对未来一年充满信心,37%的人表示不确定,五分之一的人表示信心不足。许多新闻机构担忧未来一年成本上升、广告商投资减少以及订阅疲软。

  纸质媒体方面,路透新闻研究院预测,由于印刷成本上升和报刊分销网络削弱,2023年将会有更多报纸停止每日印刷,削减版面,甚至完全转向在线发布。

  广电媒体方面,受受众新闻疲劳和流媒体竞争的影响,路透新闻研究院认为广电媒体可能首先面临裁员问题。特别是在流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广电媒体的线性传播方式和主要依靠广告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

  数字媒体方面,BuzzFeed将裁员180人,Morning Brew将裁掉14%的员工。由于Facebook和Twitter正在调整转型,一些数字媒体发现,来自这些大型社交媒体平台的流量下降,这进一步增加了其压力,尤其对那些已经十分依赖社交媒体分发报道的机构而言,情况更加糟糕。

  数字订阅和产品捆绑带来生机

  由于在广告收入方面面临压力,许多新闻机构都寄希望于数字订阅、会员付费和捐赠的持续增长,这对一些媒体而言一直是收入增长点。

  2023年,越来越多的新闻机构将投资于数字订阅和会员付费,80%的受访媒体领导表示,这将成为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超半数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数字订阅和其他付费内容收入会有所增长。

  除提供特惠价格和更长的产品试用期,以及在困难时期重申媒体使命和新闻价值外,捆绑营销成为许多媒体促进数字订阅增长的重要手段。媒体人士认为捆绑营销有利于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长,减少用户流失率。2023年,预计会有更多的新闻机构采取捆绑营销策略,比如开发游戏、烹饪、书籍、播客和新闻信等优质产品扩展,增添附加功能和服务;收购其他已经拥有一定市场规模、运营订阅业务较成功的机构;对现有品牌进行改造升级,推出更具互补性的系列产品,追求协同效应。

  虽然订阅收入很重要,但许多新闻机构认为未来仍有必要构建多元化的收入结构,拥有三到四种不同的收入来源。

  媒体面临新闻回避的挑战

  路透新闻研究院发现,大多数新闻机构担心日益增多的新闻回避现象,尤其担心人们主动回避那些重要但往往令人沮丧的新闻议题。这种选择性回避在一些国家急剧增长,许多人觉得媒体报道过于负面,内容重复,缺乏可信度,读后让人感到无力和焦虑。

  在应对新闻回避方面,受访机构领导几乎普遍赞同要提供更多解释性内容和推出更多采用问答形式的报道,还有约70%的人提到了解困式新闻和建设性新闻。此外,鼓舞人心的报道、更广泛的媒体议程、慢新闻、正面报道等也被列入了新闻回避的可能性解决方案,但受访者在这些选项上的共识度较低。

  媒体日益重视提升气候新闻报道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新闻业一直在思考如何报道这一复杂而多面的议题,气候变化也将成为许多媒体新一年的重要议程之一。尽管近三分之二的受访领导认为其机构对气候议题的报道总体表现良好,但很多人也承认气候变化是一个既进展缓慢又往往令人沮丧的议题,很难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此外,长期以来,媒体在气候报道方面面临一系列批评,比如未跟踪报道气候灾难的持久后果,只关注一时一地的问题而忽略事物的普遍联系,经常孤立看待气候问题而非将其视作更广泛的政治和经济决策的组成部分。

  鉴于此,为提升气候新闻报道,许多机构采取了积极举措。约一半的受访机构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气候报道团队来加强报道,44%的机构正在将气候议题涉及的各方面有机融入其他报道议题中,三分之一的媒体高管表示其机构致力于减少新闻生产的碳足迹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还有许多机构招聘了更多员工来从事气候新闻报道,制定了提升气候新闻报道的战略,推出了提升采编人员气候报道意识的培训项目。

  媒体将更多转向年轻人喜爱的科技平台

  近年来,科技平台市场版图发生变化。一方面,由于数字广告增长放缓、苹果iOS系统的隐私条款变化、消费者对产品的兴趣下降等不利因素,Twitter、Facebook、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遭遇困境;另一方面,TikTok等平台迅速崛起,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备受年轻群体推崇。

  在此背景下,2023年,许多媒体的平台策略发生调整。受访机构表示,他们将大大减少对Facebook和Twitter的投入,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年轻人喜爱的TikTok、Instagram和YouTube上。媒体对TikTok兴趣的增加反映了他们希望与25岁以下的用户群体接触,并尝试多利用视频进行叙事。

  音视频和新闻信的创新仍在继续

  受访机构表示,2023年,他们将在播客及其他音频产品和新闻信上投入更多资源,事实证明,两者能有效提升用户对媒体品牌的忠诚度和吸引新的订阅者。

  《纽约时报》将于2023年推出新的音频产品,该产品的一个重大理念升级体现为让记者亲自朗读报道。这样充满人情味的音频产品回应了听众对很多平台采用机器合成声音的批评。当然,人工智能声音本身也在进步,现在可以以极高的精确度来克隆记者的声音。此外,由于插入广告可能会破坏听众体验,预计许多播客会在2023年推出“无广告”的付费选项来为听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除音频外,新闻信也受到很多媒体的欢迎,其低成本模式为地方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许多地方媒体实现了新闻信付费订阅用户的增长。

  视频方面,67%的受访机构领导表示2023年将在直播、短视频和长纪录片上进行更多的投资,这一比例较去年有所增长,可能是受到了TikTok迅猛发展的影响。

  媒体的产品开发将更加以用户为中心

  根据报告,媒体的产品开发方向明确但速度有待提升。具体而言,许多受访领导认为其机构在开发正确的产品、提升和优化现有产品以及从错误中学习等方面表现良好,但在快速开发新产品以及放弃价值较小的旧产品方面表现欠佳。

  相对缓慢的产品开发速度不利于机构的发展。鉴于传媒行业的激烈竞争特点,对于一些机构来说,提高产品开发速度的主要障碍是留住技术与产品人员。此外,如何弥合编辑和产品人员之间的分歧,让两者协同作战,也关乎产品开发速度。

  路透新闻研究院认为,2023年,媒体的产品开发将更加以用户为中心,关心用户需求。这种产品开发思路可以帮助媒体在信息过载的时代和竞争激烈的传媒行业中进行清晰的产品定位。

  2023年是人工智能及其在新闻领域应用的突破之年

  路透新闻研究院发现,许多传媒公司正将人工智能整合进他们的产品中,以提供更个性化的用户体验。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应用人工智能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另有近40%的人表示,其机构一直在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实验。

  2022年,OpenAI新推出的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备受瞩目。作为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功能强大,不仅可以根据上下文进行聊天互动,还可撰写文案、视频脚本和电脑代码。ChatGPT实际上代表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更广泛趋势,即“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生成式人工智能使计算机不仅可以通过文本提示创建文字,还可创建图片和视频,甚至虚拟世界,其既可使计算机提高现有流程效率,还可利用一系列现有资源来创造新的东西。路透新闻研究院预测,2023年将有更多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向记者和创作者开放。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新闻业的影响尚未完全清晰,但像MidJourney和DALL-E这样的图像生成工具已被用来为博客文章制作插图。此外,一些新闻机构也在文字转语音、语音转文字、图像识别,自动添加字幕、优化内容推荐等方面使用人工智能提高效率。

  路透新闻研究院认为,媒体可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更加透明,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新闻机构发布有关人工智能的道德准则,涉及照片处理和版权保护等关键方面。

  (本文原文为“Journalism, media, and technology trends and predictions 2023”,编译自https://reutersinstitute.politics.ox.ac.uk/journalism-media-and-technology-trends-and-predictions-2023。作者为路透新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尼克·纽曼;编译者刘沫潇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

  【文章刊于《青年记者》2023年第3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