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出版算力专著 服务“东数西算”工程

2024-03-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张益嘉)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结合前期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相关成果,由该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淦森教授带领团队编写的《一体化算力网络: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一书在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的出版旨在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对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精准分析,以一体化算力网络相关的国内外政策为基础,剖析了全球和我国在一体化算力网络基础研究的整体情况、八个算力相关领域的研究态势以及各地域一体化算力网络发展状况,可以帮助读者全面了解一体化算力网络的研究现状,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该书还从知识产权角度对一体化算力网络领域创新能力进行统计分析,充分关注专利布局、专利运营和高价值专利的发展情况,通过对发明专利布局、产业链创新资源分布、龙头企业研发情况、高校/科研机构分析、协同创新方向以及专利运用等多个方面综合分析,揭示一体化算力网络领域的重要技术和未来热点发展方向,并为六个算力相关领域的创新提供实践工作的启示和借鉴。

  据介绍,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一体化算力网络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能力分析的空白,为我国在一体化算力网络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也为八大枢纽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该书为数字广东、网络强省、粤港澳大湾区的算力产业发展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提供量化、客观的多维度分析和研判,有力支撑相关部门和企业、行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发现机遇、扩大优势等。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21年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在做好校内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我国2022年正式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被誉为数字时代的“南水北调”工程。该工程将打通全国东西部数字产业的大动脉,实现数字资源、数字计算力、数字产业、数字服务等一系列生态的合理布局,构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安全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骨干网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服务优势,撰写相关提案、建议,编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研究报告》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相关领域基础研究能力分析报告》,并在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全国首发,有力支撑“东数西算”工程,促成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枢纽落户广东韶关,推动广东省算力产业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