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中国新闻教育自主人才

2024-02-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近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中国新闻教育自主人才培养——《范敬宜文集》《南振中文集》《李彬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新闻教育如何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新闻人才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也为今天的新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范敬宜文集》《南振中文集》《李彬文集》等凝聚前辈智慧的力作,必将激励后来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范敬宜文集》辑录了当代新闻人、新闻教育家范敬宜先生有关新闻教育方面的讲话、短文和个人专访,对于新闻人才培养的方向、路径、方式,提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观点。《南振中文集》作者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探讨记者成才的必备条件,培养记者的发现力。《李彬文集》系列丛书,收录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彬的新闻传播学代表作《传播学引论》《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传播符号论》《全球新闻传播史》《中国新闻社会史》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三部文集有助于填补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空白,有助于更好地梳理“学科”和“专业”的关系,以人才培养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学科的特点和定位。他认为,在自主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应明确四个原则: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二是以事实为基础,三是以逻辑为方法,四是以真理为目标。他说,在新的技术条件和社会条件下,新闻业界和学界都面临诸多挑战,学界应当善于整合资源,发挥理论引领的作用,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回忆了与三位作者相识、共事的往事,认为他们的共同品质在于既温和、勤奋,又有很强的党性和原则性,且始终怀抱对新闻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刘刚表示,要通过这三部文集向前辈师长学习,传承他们的思想和作风,培养更多更好的新闻人才,使党的新闻事业薪火相传、青蓝相继。

  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认为,三部文集的作者都是“真懂、真信、真践行”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不仅有很深的理论造诣,而且积极地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深刻理解融入新闻教育实践中,产生新知、培育新人。

  在传播生态转型的大背景下,新闻人才需求发生变化,新闻教育向何处去,是每个从事新闻教育的人都应该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昆谈到,当下,新闻学界与业界的融合发展还存在问题,如学科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不能及时满足行业形态变化的需要,这些问题对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三部文集的出版,不仅对于新闻传播学的研究者,而且对于媒体的从业者和管理者来说,都有较高的参考意义。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认为,当代的新闻教育工作者从两个方面看待前辈的经验积淀:一是从学者的角度,学习他们做学问的态度,提高自身修养;二是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学习他们关爱后学、循循善诱的教育理念。在她看来,尽管新闻传播学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只要我们坚持立足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把前辈开创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就一定能不断突破原有的知识视野、问题意识、理论框架,形成学科的独特定位与核心竞争力。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讨论中国新闻教育自主人才培养,具有突出的现实性、针对性、迫切性。李彬表示,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新闻教育与新闻学科的主导地位,突出新时代新思想的统领作用,明确中国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对人才培养的根本制约,应是新闻院系一切工作的共同遵循和普遍法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