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肌理”与“text-texture”之比照

2023-08-04 来源:《中国文学批评》2023年第2期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摘要:汉语“文—肌理(文理)”、西语“text-texture”皆在本义上指物体的视觉形式及其特性,转而在引申义上指文学作品的形式及其特性,并偏指听觉形式及其特性。西方现代“text-texture”论及其相关理论,割裂了语言的形式特性与功能特性之间的有机联系,切断文学作品与人、世界的本体关联,掩蔽了人与世界联系的丰富性、全面性。而中国古代体用之“合”而“全”的理念,对此有纠偏之用。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通过“文—肌理”与“text-texture”及其功能之比照,准确把握中西文论文化时间上的历史性、空间上的民族性与通用性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建构更为圆融的文学作品论。

  关键词:文 text 肌理 texture 比照 

  作者简介:刘方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