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航天力量

2023-09-04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时代发展大势,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的重大判断,将网络强国建设提升到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更加深刻领会、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企业战略贯通起来,全面实施数字航天战略,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工业信息化发展领军企业,努力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新优势、新动能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贡献航天力量。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的深刻把握,揭示了网信工作的内在规律,为我国加快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切实把网络强国建设的实践伟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动力。

  网络强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化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持以数字技术系统重塑治理模式,支撑全域流程贯通、高效协同、整体智治、快速敏捷,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面向“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要求,航天企业要坚持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原则,推动数字技术与产品验证、设计、制造、保障全寿命周期深度融合,推动装备现代化发展,为航天强国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为数字航天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2020年,航天科工在首次集团公司战略工作会议上将数字航天作为航天科工重大战略,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航天强国等战略部署,明确了2025年、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的数字化创新发展战略路线图,着力推动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全面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面重构数字化价值体系、重建数字化组织和运营体系、重塑数字化文化和生态体系,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品和服务智能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智慧化、企业数字化,形成知识驱动的数字航天新业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数字航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航天科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在数字航天建设中系统性落实实施,助推装备科研生产数字化实现新突破、企业治理数字化迈上新台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面提升装备科研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高质量履行职责、发展高质量先进装备,是党和人民赋予航天科工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第一责任,唯有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紧推进装备数字化建设,推动装备实体升级换代与智能化发展,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航天科工以数字技术与系统工程方法深度融合为手段,提升装备全寿命周期数字化能力。装备科研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业务活动全覆盖、各级单位全贯通、型号产品管理全闭环。全面导入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方法与手段,实现总体部与总装厂全面打通,打造一批高标准、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线和智能车间,典型产品生产能力提升30%以上,装备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系统、新一代通信技术自主化、实战化运用,形成完整体系,强有力地支撑了有关高技术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装备交付能力和体系作战实力大幅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系统推进集团公司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一流的企业管理,航天科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积极运用数字手段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智慧企业,切实提升企业数字化治理水平。近年来,航天科工坚持统筹规划,全集团一盘棋整体推进企业治理数字化,建立一个覆盖全集团“集成一体、分级应用”的智慧企业平台和支持全级次单位管理经营决策的企业大脑,着力构建覆盖战略管理、经营管理、科研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控等全部企业管理领域的智慧企业管理系统,推动建设智慧总部、智慧二级本部、智慧总体部、智慧专业所(公司)、智慧制造公司、智慧营销公司等智慧组织单元。“三重一大”决策系统实现了对重大决策的全过程管控与追溯;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资金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风险监控平台实现了对疑点信息、风险事项和重大问题的数字化监管;质量大数据系统实现了装备、质量、业务数据贯通和管控协同;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在项目、生产、财务、供应链等科研生产领域实现了精细化管控,有效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

  打造安全可靠、绿色共享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关键应用。新型基础设施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发展的必要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是建设数字航天的关键底座。航天科工以装备科研生产与企业经营管理需求为牵引,全面建设“航天云”基础设施平台,为各级单位提供了数据处理、协同研发等模块功能组件,满足智慧企业、智能研发、智能制造等各类数字化场景应用需要,着力解决流程断点、数据孤岛等问题,有效提升各类数字资源的利用水平。统筹建设了覆盖装备研发生产、经营管理、供应商及客户的安全互通“一张网”,实现高性能计算资源工具软件资源的跨单位调度和共享,集团级主数据在核心业务领域深入应用,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形成覆盖物理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安全管理的多层级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推进常态化网络演练,整体提升面向实战的防护能力。

  数字航天支撑构建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创新发展环境。2022年以来,航天科工先后成立航天智能院、新型实验室、航天科保等新型业务单元,以“一个数字化平台、一张企业网、一朵航天云”为基础全面支撑新业务单元的组建运营;以“数字化全覆盖、流程全打通、业务全在线”的新生产模式,实现对体系智能、资源保障等专业资源的战略整合及优化重组;以数字资产共享开放的新理念,培育具有高度创新活力的新体制、新业务,面向未来装备可持续发展需求,打造“大研发、大制造、大保障、大协同”的集团级新型业务能力。同时,航天科工正在组建航天数字公司,进一步加强数字航天建设的技术支撑力量,在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实现网信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数字航天战略全面深入实施,助力集团公司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在打造航天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航天科工聚焦主责主业,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发展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网络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航天智慧。

  聚焦航天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数字航天建设实现新跃升,持续推动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在航天企业走深落实。深入推进数字化系统工程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化技术集成应用能力,持续深入建设装备全寿命周期一体化的工程与管理协同模式,总体、分系统数字化协同设计与验证模式,基于模型的设计与工艺协同模式,数据贯通集成、资源柔性配置的智能制造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航天有关装备研制模式,实现“虚拟世界反复迭代,实体世界一次成功”。推动数字化深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智慧管理”为导向,以“提高运行效率、经营效益、价值创造力”为目标,以“数据管理、智能应用”为抓手,着力构建覆盖全集团的智慧企业管理系统和智慧企业组织体系,达到“通、广、深、合、智”的智慧化运行状态,全面提升企业智慧化决策支持、运营管理和风险管控水平。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打造网信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破解制约网络强国建设的技术难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创新优势,聚焦航天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以及网信领域自主发展中的掣肘问题,加强区块链、云边协同、数字孪生、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布局和储备,加速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践,重点攻克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核心自主创新产品,加强基于模型的设计与仿真、多学科联合仿真等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为航天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能力支撑。

  发挥中央企业引领辐射作用,发挥“链长”主导力,建设现代化航天防务产业体系。聚焦主责主业和关键产业链,强化链式思维、“链长”建设、链式协作,发挥中央企业主体支撑、带动融通作用,创新实践“云联化”发展理念,运用数字化平台有效整合集团公司内外部优势资源,逐步形成以航天科工为核心、社会化联合共建的更具柔韧性的航天防务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在各种复杂形势下的装备交付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航天现代化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航天科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国家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世界一流航天集团公司建设,紧密围绕航天高质量内生发展需求,坚定实施数字航天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来源:《中国网信》2023年第6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