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2023-0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

  第一,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鲜明特征,也是长期以来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经验总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涵育科学思想、丰富文化内涵、彰显时代精神,从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思想文化建设,确保文化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抵制和防范错误思潮的渗透和冲击,切实维护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此推进整个社会的道德养成和道德实践。通过加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感悟真善美,自觉传递文明新风尚,在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新时代精神文化的创造者,不断凝聚价值共识,夯实道德基础,汇集发展力量,引领时代潮流。

  第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善于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探究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基础,厚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基因和价值基因,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文化是最基础、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能够彰显中国特色,也能够极大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四,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当前,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层面的交流和融合正日益加深。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敞开开放发展的“文化大门”,在交流和碰撞、吸收和借鉴中向内而生、向外而行。一方面,坚持胸怀天下,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话语表达和基本内涵,注重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表达,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和意涵,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聚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让世界更好认识和认同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华文明,不断激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定向探索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研究”(22lzujbkydx02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