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2023-0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历史主动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自觉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积极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的强烈使命担当和不畏艰险的精神气质。我们党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和顽强拼搏,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在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和正确认识我国国情的基础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实践中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锐意改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方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坚强政治保障。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基石和可靠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表明已经创造百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和路径选择,顺应世界历史发展大势,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潮头,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保证各项事业发展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迈进。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有效回应时代挑战、实践要求和人民呼唤。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交出了一份份令世界瞩目的满意答卷。而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属于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殊为不易。只有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奋勇前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才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之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它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具有宽广的人类情怀,推动了人类文明形态的创新发展。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进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掌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才能更好掌握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为了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审时度势、率先布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战略主动谋求历史主动,在独立自主中开拓前进,在自力更生中奋发图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历史自信;历史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