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记述重要的事情》

2024-03-29 作者:吉纳维耶芙·普鲁沃斯特/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法国发现出版社于2月8日出版了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会运动研究中心研究员吉纳维耶芙·普鲁沃斯特(Geneviève Pruvost)的新书《日常生活:记述重要的事情》(La subsistance au quotidien : Conter ce qui compte)。

  在当今社会,仍维持自给自足生活方式的人比较少见,而其他生活方式却在蓬勃发展,它们大多以物质和人员的流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为中心,逐步构建生态自治。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和气候挑战,人们需要了解其所选择的生活方式是否能够持续以及维持这种生活方式需要满足的条件,并做出经过深思熟虑的完整承诺。因此,有必要创造一种新的观察研究方式,记录那些对日常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因素。

  通过10年间对选定村镇的调查,普鲁沃斯特研究了法国乡村地区由定居者和非定居者组成的社会网络,考察了当地的人口情况、动植物种类及其生存状态,了解了相关人员的日常活动及其活动范围、这些人员掌握何种技术、其财务来源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方式、受过何种教育或培训等,记录了全部资金、物资流动情况和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情况。她认为,这样的调查能够帮助人们了解现实的世界,看到日常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地方,也展示出有其他方案可以代替“资本主义现代性”对应的生产生活方式。

  (崔岫/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