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2024-03-19 作者:赵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月27日至3月2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Julius Maada Bio)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中国和塞拉利昂弘扬中非合作精神、加强外交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一步。同时,它也是中国与塞拉利昂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凸显了中非在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的意义。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中非研究院院长阿尔法·穆罕默德·贾洛(Alpha Mohamed Jalloh)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关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访问是在中国与非洲国家间交往蓬勃发展、双方共同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达成的重要行动。

  贾洛说,塞拉利昂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中国助力非洲实现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伙伴。中国与塞拉利昂一直致力于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合作。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长期为塞拉利昂提供帮助和支持,为塞拉利昂推动经济发展和应对重大发展挑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贾洛提到,访问期间,塞拉利昂官员和中国官员之间就经济和技术援助、农业发展、债务减免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探讨。这种多方面的探讨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并促进塞拉利昂社会各部门的发展取得切实进展。

  此外,在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强调人文交流和文化合作对加强中国与塞拉利昂间友好纽带的重要性。教育奖学金、文化交流以及合作研究更是强化了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培养未来人才的共同目标。在卫生保健领域,中国在防治传染病和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值得塞拉利昂学习,在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发生之后尤为如此。通过学习借鉴中国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塞拉利昂积极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能力也得到提高。

  此次访问还彰显了塞拉利昂致力于利用技术的变革力量推动国内包容性增长和创新的决心。通过拥抱数字化和先进技术,塞拉利昂寻求为经济赋权与社会进步开辟新途径。贾洛表示,世界见证了中国与塞拉利昂双边关系的深化,很明显,这种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超越了单纯的外交形式,体现了繁荣、团结和相互尊重的共同愿景。两国继续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必将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最后,贾洛指出,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塞拉利昂总统对中国的访问翻开了两国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的新篇章。通过共同努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两国将充分发挥合作潜力,推动中非迈向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全世界翘首以盼,一个建立在合作、团结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联系更为紧密、更加繁荣的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