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道德和市场》

2024-03-18 作者:赵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3月5日出版了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罗杰哈特·阿夫萨(Rojhat Avsar)撰写的新书《美德、道德和市场:为什么道德认同很重要》(Virtues, Morals and Markets:Why Moral Identity Matters)。

  忽视人类行为背后动机的细微差别,可能会导致人们误以为良好的行为背后总能反映出良好的品格。因此,观察这种细微差别至关重要。同样,人的性格和动机差异也会对社会福祉产生根本性影响。该书借鉴了亚里士多德的美德伦理学,认为具有功利主义的经济学和商品化,让人们产生了一种幻觉,即在日常的生活中,道德和经济是分离的。作者从哲学视角论证了经济学和许多现代道德概念之间的密切关联,可以提高人们对美德品格和充实生活之间联系的认识。

  作者将当代的实证研究结果与理论、哲学见解相结合,帮助人们转变固有的经济政策和现代制度背后的福利意识形态。该书对福利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伦理问题感兴趣的学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赵琪/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