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学素养需缩小认知差距

2023-02-06 作者:练志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4日,英国巴斯大学米尔纳进化中心主任劳伦斯·赫斯特(Laurence Hurst)等人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期刊上发表文章,提出对科学有明确正面或负面态度的人往往对自己的科学认知水平十分自信。

  许多有重要意义的科学研究发现都会引起人们的强烈对立态度。若想实现有效传播科学成果,就要了解人们为什么会对这些新发现持完全相反的态度。此前的研究发现,对科学成果持否定态度的人往往具有较少的科学知识,但对自己的认知十分自信。该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展开调查,探索其在对科学的强烈态度背后是否也有自信作为支撑。

  该研究对2000多名英国人展开调查,询问了他们对科学的态度以及对一些争议性问题的看法。调查中的问题包括对科学成果的看法与对自己在相应领域了解程度的评估两个部分。参与调查的人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打分,以表达自己的态度及对相应问题理解程度的自我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对科学内容持强烈态度的人,无论是强烈支持还是强烈反对,都呈现出了非常高的自信,他们认为自己非常了解科学,而在态度相对中立的人中未发现这个趋势。

  该团队认为,这一研究成果符合心理学的基本认知,即要对某件事有明确的观点,就需要坚信自己对相关基本事实的理解是正确的。人们认为要提高科学素养最重要的就是掌握科学知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传播科学的重点就在于将科学成果从学者那里传播给公众。然而目前看来,这种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要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需要提高他们对科学的正确认识,缩小他们自以为了解的内容与事实之间的差异。

  (练志闲/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