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制田野调查创造新价值

2023-0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莱顿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出行限制,该校学者采用了混合制田野调查方式进行研究,创造了许多新的可能性。

  该校学者纳迪亚·索内维尔德(Nadia Sonneveld)的社会法律研究项目“生活在另一边”主要研究摩洛哥移民的生活,包括出生、婚礼、离婚、死亡等重要事件如何进行。研究人员原本计划去摩洛哥进行田野调查,但在疫情期间他们无法到达摩洛哥与研究对象直接接触。研究人员只能选择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研究,但挑战随之而来。研究人员表示,摩洛哥的互联网覆盖率并未达到100%,甚至有些人没有移动电话。在摩洛哥当地学者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尝试对研究对象进行线上采访,但是,“这依然不容易,因为即使网络连接稳定,通话质量依然不高”,索内维尔德说。

  索内维尔德同时认为,混合制田野调查方式创造出更多可能性,因为比起面对面采访,线上调查使研究对象处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他们会感觉更加自在,更有掌控感。索内维尔德表示,“研究对象无论去哪里都会把我们‘带上’,采访因为这样的形式变得无比生动和立体,这是在面对面采访中无法获得的”。

  研究人员补充道,线上调查无法取代实地考察,这两种形式可以相辅相成。实地考察可以花时间与当地人相处、交谈,而线上调查能够让研究对象更加放松与开放。为应对疫情挑战开发出的新型调查模式,对未来项目的研究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练志闲/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赵萌)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