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依恋不利于可持续的消费

2023-01-18 作者:陈禹同/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产品依恋被一些人认为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如果人们把对自己有情感意义的产品保存得更久就能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的产生。而美国康奈尔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该校人类生态学学院助理教授杰伊·尹(Jay Yoon)和博士生迈克尔·科瓦尔斯基(Michael Kowalski)的新研究提出,这种情感联结也可能在无意中助长与可持续性相悖的行为。

  为进一步探究产品依恋的驱动因素及其在可持续性产品使用行为中所扮演的角色,研究人员开展了两项子研究。其一是在具有不同人口学特征的10名参与者家中进行半结构化访谈的定性研究,询问他们对哪些产品有依恋感和产生依赖感的原因,以及他们实际使用或不使用哪些产品,从而了解物主与有情感意义的所有物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如何影响他们对产品的长期使用,该研究共涉及105件产品。其二是对由221名参与者完成的在线问卷展开定量研究,分析审美特质、耐久性、唤起的记忆和情感等产品依恋的影响因素,如何影响到人们对产品的使用行为。

  与以往一些研究主张的产品依恋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不同,该研究认为,对依恋产品的使用有不同的模式,有的产品继续发挥实用功能,有的则主要体现心理层面的价值。为防止产品损坏或丢失,物主可能只收藏而避免使用自己珍视的产品,造成更消极的产品使用模式。对某个产品的不可替代性的感知容易激发更高程度的依恋,但当产品没有发挥其承载的实用功能时,人们会为了满足实际需求再额外购买同类产品,从而导致出现不可持续的消费现象。
  研究人员表示,产品依恋涉及多个因素,每个因素的行为意涵与产品设计过程的关联各不相同,研究人员需要深入了解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用户对所依恋产品的体验和行为的。虽然现有文献提出了一系列策略以确定可能增进产品依恋的各种因素,但对它们在产品使用和消费过程中产生深层次影响的认识有限。通过引导产品依恋来促进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在一个更系统的基础上。
  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能让产品设计师们了解影响产品依恋度的因素,并在实践中延长产品的使用期限,优先推出具有较高保存价值与使用价值的产品,慎重考虑发行有限、使用美观但材质稀有的产品,构建更积极、更可持续的人与产品的关系,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