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前沿领域研究有助确立科研主导地位

2023-01-18 作者:王悠然/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奥地利维也纳复杂性科学中心官网日前报道称,该中心数据科学家维托·D. P.塞维迪奥(Vito D. P. Servedio)和该中心主席、维也纳医科大学复杂系统科学教授斯特凡·瑟纳(Stefan Thurner)等人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地区希望在某一新兴科研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就应尽早研究该领域。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能力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但关于新的科研领域是如何产生的、该领域内的领先优势是如何实现并维持的,人们还知之甚少。人们通常认为,一个地区若想在某一新的科研领域起步、建立并延续主导地位,需要有一定数量的科学家。
  这项新研究借助大型数据库“维度”追踪了半导体研究、胚胎干细胞、互联网研究这3个领域的科学家在世界各地的流动。“维度”数据库覆盖了全球9.8万家科研机构、约2000万名科研人员,塞维迪奥等人根据科研人员就职机构的变化推断他们所在地区的变化,进而了解哪些地区吸引了具备特定知识和技能的科学家。
  针对半导体研究领域,塞维迪奥等人分析了1941—2019年全球1633个地区的2011170名科研人员和5062639篇文章;针对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他们分析了1941—2019年全球1161个地区的752575名科研人员和1083100篇文章;针对互联网研究领域,他们分析了1956—2019年全球1032个地区的109098名科研人员和246953篇文章。
  结果显示,一个地区在某一科研领域获得主导地位不需要有最低数量的科学家;地区科研能力的积累过程具有普遍性,适用于几乎所有地区,且呈无标度增长模式。“无标度增长”概念来自无标度网络,这种网络的度分布符合幂定律:在无标度网络中,少数节点拥有大量连接,大部分节点只和少量节点相连。无标度增长是一种优先依附机制,类似于“富者愈富”“赢家通吃”:节点获得的新连接数量与已经拥有的连接数量相匹配。因此,一个地区如果较早进入某一新的科研领域,就会吸引更多从事相关研究的科学家来到本地区,使这个地区在该科研领域的实力增强并获得主导地位。
  如果一个地区未成为某一科研领域的先锋,但希望能够实现后来者居上,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例如,20世纪40年代末以来,半导体科学技术长期由美国硅谷主导,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才“入场”。但自2006年起,中国已成为该领域的主导者。塞维迪奥等人专门研发了一个模型来分析中国在半导体研究领域的追赶式发展进程。根据该模型,来到中国并发表科研文章的半导体科学家数量从2007年开始超过硅谷。得益于数10年间持续的战略性投入,中国在半导体研究领域奋起直追,缩小了与先来者的差距。
  “中国拥有一些增长速度全球领先的科研机构,展现了产出高影响力研究成果的能力。这说明,尽管某一科研领域的先锋地区或国家具有一定优势,但后来者未必不能追赶上甚至超越这些国家,不过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行。”塞维迪奥等人表示,“此次研究所用的模型是一种简化版,很显然,在某一科研领域取得成功还涉及其他因素,这将是我们未来研究的主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