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 | 解码“一带一路”】芦思姮 | 共建“一带一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公共产品

2023-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大倡议立足于人类前途命运,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芦思姮。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健康食品的高度关注,将“拉美菜单”“引进来”成为中国饮食的新风尚:巴西的咖啡、阿根廷的牛肉、智利的樱桃、秘鲁的牛油果、厄瓜多尔的白虾,哥伦比亚的香蕉,乌拉圭的羊肉等等。

  今年6月,刚与中国建交不久的洪都拉斯政府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22个加入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拉美伙伴。十年间,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夯实,跨越太平洋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中拉货物贸易额相继跃上3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台阶,并逼近5000亿美元大关。

  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共同描绘共建互联互通新蓝图,把中国与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包容、文明互鉴,在尊重各国主权基础上平等参与,所提供的全球性及区域性的公共产品向所有国家和地区敞开大门,从未设置限制性、约束性的制度壁垒;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特征的正向效益长期外溢,辐射全球互联互通体系。

  十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基建合作成效卓越,硕果累累。近年,绿色基建、数字基建风帆正扬,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中拉双方始终着眼于合作的实效性——举措实、项目实、平台实,以“实”为基,以“暖”为核。

  在秘鲁钱凯港项目中,中国企业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发展理念,以最大诚意推进港口高质量建设,打造南美地区重要物流枢纽和太平洋门户港,全力实现“让海水更清、天空更蓝、动物更亲、钱凯更美”的绿色工程建设目标。钱凯港不仅将为中秘,乃至中拉之间密切经贸往来提供巨大的机遇,而且预计创造13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约8000个间接就业岗位,切实造福当地民生。

  “一带一路”虽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十年间,中国政府积极寻求以合作谋发展,旨在推动更具代表性、包容性、开放性和公正性的全球合作共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拉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凝聚广泛共识、荣损相依,坚定捍卫多边合作,所展现的天下情怀、开放气度、共赢精神,更加凸显时代价值。

  随着数字化与全球化进程加速同频共振,“数字丝路”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伙伴关系开辟了道路。基于经贸结构的高度互补,中拉跨境电商合作不仅在共建“数字丝路”上跑出了“加速度”,而且为全球及地区注入新活力,拓展了南南合作的内涵与外延。“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拉美专场、数字经济对话会等活动成效显著。

  2020年,中国电商企业和墨西哥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墨西哥“数字乡村项目”,三年间,帮助约1500家墨西哥微型企业走上电商之路。2023年4月,中国电商物流企业菜鸟集团与巴西邮政签署合作协议,深化科技合作,旨在提供时效更快,价格更优的国际快递产品,并为中国跨境电商定制更多专属服务。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社会可以找到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超越社会制度差异、超越地缘利益纷争、超越发展水平鸿沟、走向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和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君子义以为质”来展现中国外交工作的价值取向,树立并大力倡导“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的新义利观。这十年,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奏响了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的交响乐,在高质量发展中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指导单位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

支持单位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特别鸣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办公室

 

策 划:袁华杰 许 明

统 筹:宋 莹 何迪雅

执行策划:王村村 何澍之

制片人:陈宣宇

本期嘉宾:芦思姮

项目执行:常 畅 宗 悦

导 演:陈宣宇

执行导演:周海伟 宗 悦

拍 摄:魏建立 王宏宇

灯 光:刘佃水 贾红亮

后 期:陈宣宇 申 栋 张 萌

包 装:张 萌 刘佃水 贾红亮

字 幕:张 萌 宗 悦

编 校:陈 静 禹瑞丽 孙 龙 苏威豪 曾煜婷

审 核:刘 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何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