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 | 解码“一带一路”】邓延庭 | 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风正一帆悬

2023-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大家好,我是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邓延庭。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中国梦联通非洲梦”的桥梁,为历久弥坚的中非传统友谊注入新时代内涵,书写出中非共筑高水平命运共同体的绚丽篇章。

  2008年,我在非洲联盟委员会做国际实习生,每天沿着亚的斯亚贝巴泥泞的道路步行上下班,如今再到当地调研,可搭乘便捷的轻轨、快速公交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各地;2010年,在坦桑尼亚做田野调查时,饱受通讯不便之苦,现在,该国大城市普遍拥有了稳定的4G网络;2013年,在肯尼亚调研时需要搭乘近二十个小时的大巴从内罗毕到蒙巴萨,而当下只需5小时便可畅行蒙内两地。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所有这些变化都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助力非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都是对十年间中国发展奇迹转化为非洲发展奇迹的生动诠释。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引领下,“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以非盟《2063年议程》为代表的非洲发展愿景,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合作的“十大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的落实提供强劲动能。十年间,共有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沿地带。中国连续14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支持非洲建设了数万公里现代化公路和铁路,累计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为非洲经济发展贡献率超过20%,赋能非洲有效落实以现代化和区域一体化为主要目标的转型发展蓝图,推动非洲大陆旧貌换新颜。2017年,我参加蒙内铁路开通试乘时,旁边的乘客告诉我,肯尼亚已独立谋划蒙内铁路半个多世纪,但苦于缺乏资金、技术、人才而迟迟难以实现;中国用了不到三年就建成了这条路,助力肯尼亚实现了世纪梦,为“2030年愿景”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非洲的发展长期受到西方发展模式的裹挟和干扰,特别是冷战后新自由主义的泛滥,让众多非洲国家在“华盛顿共识”的冲击下陷入严重的发展赤字,非洲迫切在“向东看”中寻找可供借鉴的新方案。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实质上是中国将自身现代化的红利与成果,无私转化为供非洲分享的低成本、高效能、普惠性的国际公共产品,用中国智慧、经验、方案助力非洲发展的过程。十年来,中国的“要想富先修路”“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就是力量”等理念逐步深入非洲民心,先前碎片化、低效率的规划与执行机制正在被以务实发展为导向的系统发展战略取代,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将立足非洲、学习中国,借鉴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突破发展赤字桎梏的着力点。2023年,我赴坦桑尼亚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授课,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南非、安哥拉、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六国执政党青年干部代表在与我交流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证伪了所谓西方模式的普适性,共建“一带一路”是非洲参考借鉴中国发展的宝贵机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光明,未来可期。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擘画新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经验与成就必将与非洲寻求现代化和一体化的探索与努力碰撞出更多火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光辉典范。


指导单位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

支持单位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特别鸣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办公室

 

策 划:袁华杰 许 明

统 筹:宋 莹 何迪雅

执行策划:王村村 何澍之

制片人:陈宣宇

本期嘉宾:邓延庭

项目执行:常 畅 宗 悦

导 演:陈宣宇

执行导演:周海伟 宗 悦

拍 摄:魏建立 王宏宇

灯 光:刘佃水 贾红亮

后 期:陈宣宇 申 栋 张 萌

包 装:张 萌 刘佃水 贾红亮

字 幕:张 萌 宗 悦

编 校:陈 静 禹瑞丽 孙 龙 苏威豪 曾煜婷

审 核:刘 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何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