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 | 金牌思政课】路世传: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4-0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路世传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9月,遵义会议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系统把握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发扬独立自主作风、弘扬敢闯新路气魄、崇尚民主团结传统,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行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一、遵义会议精神镌刻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之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其政治灵魂。遵义会议召开前夕,在党和红军陷入生死存亡极度危险境地下,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退却、没有沮丧、没有迷茫,坚信能找到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遵义会议决议》指出“中国苏维埃革命有着他雄厚的历史的泉源,他是不能消灭的,他是不能战胜的”并发出“最后胜利必然是我们的”豪迈壮语。正是依赖着这枚“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绝境重生的长征,投入硝烟弥漫的抗日洪流,以摧枯拉朽之势战胜国民党八百万军队……作为“胜利之钥”“精神之钙”,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着人们一路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不是历史的,而是现实的,需要我们与时代同步伐;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需要我们在实干中体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深刻变化的社会思想观念,我们要不断净化灵魂、升华境界,把握时代大势,锤炼品德修为,当好对党忠诚的表率,勇于接受政治淬炼,以实际的行动做好理想信念的坚守者、践行者、示范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遵义会议精神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遵义会议清算统治党内四年之久的“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遵义会议的重要价值在于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的革命必须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探索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遵义会议充分证明,不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不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旺盛蓬勃的生命力就无法彰显,也就无法解决中国革命面临一个又一个预想不到的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分析问题、客观辩证看待问题、全面深入研究问题、沉下心来解决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遵义会议精神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革命的先河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遵义会议召开,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希望在马克思主义革命原理中寻找现存答案,希望在俄国十月革命中照搬经验模式,致使革命事业屡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拉开了“中国情况需要中国同志了解、中国事情需要中国人做主”的成功实践探索。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认识中国,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遵义会议精神给予我们深刻启示,要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正确领导,核心在充分发挥独立性、自主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当前,我们正在走一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不封闭僵化,也不改旗易帜;既不是照套模板,也不是照抄再版,更不是照印翻版,而是一条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设计、中国人民自主选择,一条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四、遵义会议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气魄 

  探寻道路实属不易,走好道路甚为艰难。遵义会议科学分析了当时革命面临的形势,阐明了中国革命战略战术问题,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集体领导,摆脱了共产国际的错误领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气魄和敢闯新路的果敢。回望88年前的历史,正是那一间青瓦小屋的勇敢决策,才造就了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一支人民军队昂首前行、一个英勇国家奋起腾飞、一个悠久民族走向未来。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奔涌向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立足新方位、把握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锐气,不变节奏、一以贯之、一路向前,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向着既定的目标勇毅前行。     

  五、遵义会议精神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团结的优秀典范 

  民主团结是党充满生机活力的法宝。遵义会议召开的是扩大会议,从参会人数、参会范围看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会上,周恩来同志从大局出发,在报告中主动承担了责任,带头作了自我批评,同时对博古所作的报告开展了批评。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开展热烈讨论最后按少数服从多数意见形成并通过了决议”。会议既坚持了真理、又修正了错误;既进行了斗争,又团结了同志;既化解了风险,又统一了思想,开启了正确运用民主集中制开展党内斗争的先河。之后,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批判从严、处理从宽,不搞过火斗争、无情打击等,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我们必须坚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凝聚人民智慧,汇聚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监制:袁华杰 

  统筹:王宙 

  策划:毕雁 

  编导:魏旖增 

  主持:杜娟 

  摄像:张哲 

  灯光:卢智宇 

  导播:孟繁杰 

  片头:杨以宁 

  剪辑:迟宇航 

  包装:迟宇航 

    

  指导单位: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支持单位: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鸣谢: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李建军

  网络编辑:赵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