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8周年大会在沪举行

2024-0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曾玉竹 王辰轩)弦歌不辍传薪火,桃李春风盼君归。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8周年大会在沪举行,全球交大人相聚母校交大,共同庆祝上海交通大学128周岁华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作大会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作主题演讲。学校部分校董,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睿远科技大奖”评委会委员、大奖获奖人代表,以及全体青年奖获奖人;杰出校友奖获奖代表;捐资助学的社会贤达和校地友好合作单位;全体在校校领导、老领导;以及学校师生医护员工代表出席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8周年大会活动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
  杨振斌表示,128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跨越三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在一次次的改革创新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学校将坚持教育为基、倾心育人,让每一位选择交大的学生都更加优秀;坚持吐哺握发、凝心聚力,让学校成为近悦远来的全球人才沃土;坚持创新驱动、担当作为,让交大人的身影活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他强调,学校将主动承担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动力源泉,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把握机遇,敢于应对挑战,凝心聚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
  “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辛勤付出,校友的成长更是母校永远的牵挂,学校将持续构建校友与母校的情感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与校友们保持有热度的联络,为校友们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和校友们促进有深度的合作。”杨振斌表示,期待全体交大人与学校携手共进,共同绘就扎根中国大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绚丽篇章。
  丁奎岭以“思源致远,再创辉煌”为题作校情报告,回顾喜人成绩,描绘美好蓝图。他表示,近年来,在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快速前进。面向未来,丁奎岭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以兴邦为任,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交大作为;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全力培养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的卓越创新人才;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魂,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新征程,学校将持续推进人才强校、育人为本、交叉创新、开放融合、文化引领五大战略,锚定目标、接续奋斗,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勇攀登。
  “对一个大学而言,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取决于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没有广大校友们扎根本职岗位辛勤耕耘、积极贡献,就没有今日交大的卓著声誉;而你们离开学校后的成长与进步,也是师长们一直的关心和牵挂。”丁奎岭寄语广大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奉献,共同铸就交大人的荣光。
  诠释“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交大精神品格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是交大的在精神文明领域的最高荣誉,用以表彰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员工。经过评选,健康传播惠民生的担当者王慧,破题新药研发的创新先锋王宏林,勇闯医学未知地带的探索者戈之铮,科研管理工作的“孺子牛”刘冬,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创业博士徐金涛,同心振兴的洱源思源人黄金贤,激光聚变研究事业的追梦人IFSA团队,传播新思想的理论轻骑兵“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最强“中国心”的守护天使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团队,高端国产质子治疗创新路的开拓者附属瑞金医院国产质子治疗系统临床开拓创新团队等10个个人和集体荣获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杨振斌、丁奎岭为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和首届“睿远青年科技奖”揭晓,激励更多交大人探索未至之境。为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遴选并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领域贡献卓著的杰出交大人,上海交通大学1992级本科校友、校董陈光明学长,携手母校,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及“睿远青年科技奖”。经过全球提名和评委会评审,季向东、黄震、梅宏、徐青、贺林五位交大人获得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李听昕/刘晓雪(共同获奖人)、谷国迎、曾铮、王鸿东、余山河、刘珅六位交大青年科学家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青年科技奖”。“睿远科技大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丁奎岭宣布获奖人名单。
  负责老师表示,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上海交通大学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造就胸怀使命感的尖端人才。“睿远科技大奖”和“睿远青年科技奖”的设立,将激励更多交大人向未至之境不断探索,在科技创新中铸就未来。
  新“交大人”将在祖国大地上续写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会上,来自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喻涛在大会上分享他在交大学习生活的思考与体会。他表示,作为新一代交大人,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胸怀家国、求知若渴、敢为人先,在祖国大地上续写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4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发。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8年以来,始终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40万各类优秀人才。自2009年开始,学校开展“杰出校友奖”评选活动,以褒奖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作出杰出贡献,在所属行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以及长期心系和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校友。会上揭晓了2024年度杰出校友奖。
  “交大,交大,群英汇聚,同舟共济远航彼岸,为自强而奋发,为人类多贡献,同学们,同学们,饮水思源,饮水思源!母校的光荣,长存心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带领现场全体交大人一同唱响《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伴随着交大人的专属旋律,上海交大将与全体交大人一同扬帆启航,续写新的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