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2023-05-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价值品格,在“六个必须坚持”中一以贯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把人民至上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以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与价值底色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时代表达。人民至上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科学揭示了人民是实践的主体;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科学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科学揭示了人民是价值的主体。可以说,人民至上这一重要论述坚持了人民作为实践主体、历史主体与价值主体的统一,直接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在当今中国的时代表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理论升华,是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实践展开。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不是“个人的偶然凑合”,而是靠科学理论、性质宗旨、严明纪律凝聚在一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诠释、雄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由党的这一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性质宗旨,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保证长期执政的根本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到让人民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尽管各个领域的使命任务、内外形势与环境条件有着巨大差异,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相统一,始终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相统一,始终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相统一,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马克思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则是人民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作为一个逻辑缜密的理论体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价值底色,像一条生命线贯穿于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中。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髓要义,就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的立场观点方法。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类历史进步的时代解答与中国智慧

  在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把握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历经革命的炮火与烽烟、建设的热情与执着、改革的激荡与突破、新时代的创新与飞跃,中国共产党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根本目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让每个人都享有尊严、幸福和荣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可以说,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的辉煌历程,就是人民至上理念在百年时空坐标中构建、传承、凝练、绽放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的历程。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把握人民至上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不仅创造出享誉世界的灿烂文化,也塑造出独特的精神气质与精神品格,成为滋养人民至上理念生成、发展的精神沃土。从其生成来看,人民至上理念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中璀璨夺目的明珠,也是中华文明精神宝库中的瑰宝,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两个结合”、继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生动体现。《周易》云,“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珍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要幸福就要奋斗,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珍视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从“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朴素道理到“五方之民共天下”,伟大团结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珍视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形成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喜欢仰望星空、开天辟地的民族,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珍视人民的伟大梦想精神,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可以说,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滋养的人民至上理念,既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历史地位的独特思考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风貌,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了中华民族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既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赓续传承、创新发展,又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丰沛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万古长河,拓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航道,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不朽精神丰碑。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把握人民至上的天下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架下关注人类命运,放眼人的解放,思考人民至上,将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天下情怀。世界历史是人类不断打破地域限制和克服各种局限而获得完全解放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遵循唯物史观的世界历史理论,从共同体的架构关注人类命运、人的解放,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应对国际复杂挑战、着眼人类发展前途而提出的中国方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时代光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世界历史的理论逻辑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相结合,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与独特创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具有引领划时代变革、解决全球性难题、反映人类普遍性追求的世界意义,推动着各国人民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牢牢把握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

  坚持党的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创新相统一。一切历史都是人民创造的,但人民创造历史绝非盲人摸象、随心所欲,必须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实践告诉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实践要求。新征程上,应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创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的领导。新征程上,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思想路线和认识路线才能切实践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才能实现。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与一切依靠人民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新征程上,应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夯实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坚持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相统一,物质共同富裕与精神共同富裕相统一,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不断把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日子的向往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新征程上,应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充分释放人民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先行先试与整体推进相统一、人民智慧与专家意见相统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将基层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热爱人民、相信人民、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刘娟

  网络编辑:刘星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刘娟(报纸)刘星(网络)】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