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3】2023年非洲形势展望:动荡中展现发展韧性

2022-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在乌克兰危机外溢、疫情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非洲国家经受住了内外夹击的考验,保持了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及经济的复苏增长。展望2023年,非洲国家将在更加动荡的局面中延展和平与发展的韧性,继续奏响保持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

  

 

非洲政治安全的动荡面上升,但非洲联盟及地区组织也在全力维和

    

  首先,多党民主制下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仍是观察非洲政局走势的重要窗口。2023年,将有17个非洲国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其中,尼日利亚、刚果(金)、利比亚、马里、津巴布韦等曾发生过选举争议的国家值得高度关注。如果这些国家的选举均能顺利举行,则和平与稳定仍是非洲大陆政治发展的主旋律,否则将引发安全风险,扩大非洲政治安全领域的动荡面。

  其次,地区冲突的热点能否降温也对非洲政局走势有重大影响。其中,发生政变的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和乍得的政治过渡进程,埃塞俄比亚的和平进程及刚果(金)东部地区的局势发展能否继续顺利推进,还需要各国政府及非洲地区组织付出更多的努力。

  最后,乌克兰危机、全球疫情、恐怖主义和粮食安全等问题仍继续通过经济、社会和民生等领域向非洲政治领域传导,从而推高一些非洲国家的动荡面。

  面对非洲政治安全领域可能发生的混乱,非洲联盟和地区组织将持续发力应对挑战。非盟将继续通过召开领导人峰会的形式,聚焦非洲政经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引领非洲发展大方向;非盟不仅将继续主导埃塞国内冲突,促使双方达成和平协议,还来联合非洲次区域组织积极介入刚果(金)东部问题以及政变国家的和平进程,在恢复宪法秩序、遏制恐怖主义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非洲经济低增长,不稳定中彰显发展韧性

    

  无论国际经济环境走向何方,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和充满朝气的人口和市场红利,以及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的巨大潜力将持续释放。2023年,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尽管非洲资源密集型和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将面对市场需求减弱的挑战,但由于国际上对非洲关键性矿产资源争夺的日趋激烈,有关资源产品的出口价格仍将维持高位,从而有利于非洲资源富集国增加出口收入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经济前景看好。由于大部分国家都采取了紧缩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率相较2022年的高点有所回落,但许多非洲国家仍承受着较高的价格压力,一些非洲国家的国际融资成本也将大幅上升。2022年,非洲经济面临的严重挑战将在2023年继续发酵,包括供应链紊乱、沉重的偿债负担,选举周期、地缘政治和战争造成的不稳定局势,以及地缘冲突和恶劣天气导致的粮食不安全等问题。经济学人预测,2023年非洲整体经济增长率为3.2%。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将保持增长,但各国实际GDP增长速度会存在较大差异,国家间的发展也在分化。

  值得指出的是,非洲地区大国仍未发挥出地区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南非由于利率上升、电力供应短缺、需求疲软对国内和出口导向型商业活动构成压力,预计2023年的南非经济仅增长1.5%。尼日利亚将受益于大宗商品贸易以及主要城市充满活力的消费品和服务市场,预计经济增长3.1%。埃及由于埃镑贬值和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LNG)销售支撑了实际出口,预计经济增长略低于3%。肯尼亚将从2022年8月全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中恢复过来,并将在2023年成为非洲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预计经济增长5%。

  

大国对非关系进一步深化,非洲自主发展意识和抗压能力上升,中非关系有望继续迈上新台阶 

  

  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和美西方联手打压中俄的背景下,2023年,大国在非洲竞争将进一步深化,对非洲国家造成站队的压力。2022美国对非新战略明确针对中俄,且在12月中旬召开的美非洲领导人峰会上,拜登政府不仅承诺在未来三年向非洲提供550亿美元,在经济、卫生和安全等方面为非洲提供支持,并且仿效中国表态支持非盟加入20国集团。法国和日本对标中俄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法国总统马克龙两次访非,不仅指责乌克兰危机破坏了非洲的粮食与能源安全,而且试图寻求阿尔及利亚的能源支持,以使西方国家在对俄罗斯制裁方面更有底气。日本在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针对中俄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日本不仅借此次会议影射中非关系,攻击中国对非经济合作的模式,而且借此次会议与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全面孤立俄罗斯,指责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导致食品、化肥和能源价格飞涨,影响非洲人民的生活质量。面对美西方的联合打压,俄罗斯也是围绕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国家争夺非洲,深度介入西非马里的反恐行动,并计划2023年召开俄罗斯-非洲峰会,全面深化俄非合作。

  在世界主要力量深度介入非洲,大国博弈和竞争更加突出的背景下,虽然中非合作的外部环境有所恶化,但中非合作前景依然看好。第一,非洲国家面对美西方罔顾事实、刻意抹黑中非关系的做法,纷纷说“不”,表明非洲国家的独立自主意识和抗压能力在增强。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在与布林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要逼迫我们非洲国家介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冲突,恕我直言,这将会给我们所有的国家都带来动荡,因为它将对全球经济体系带来不利影响。”南非智库发布《全球秩序变迁中的拜登政府与非洲:写在美非峰会之前》,报告指出,美国对非政策根本上依然服务于美自身利益。美国对非洲在外交战略上的核心诉求是让非洲国家在国际安全、国际格局、大国竞争上选边站队。非洲联盟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近日表示,非洲国家“不想让任何人告诉我们,‘不要与某某合作,只与我们合作’,我们希望与所有人合作和开展贸易。”

  第二,中国将继续保持国际对非合作领先地位的底气。尽管美国较前重视非洲,但是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地位依然靠后,美非间在反干涉、反霸权上的根本性矛盾难以跨越。而非洲作为中国外交全局基本盘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尤其是中非政治互信深厚,互利合作基础扎实,中国在非洲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的领先优势短期内无可替代。未来中非关系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继续奉行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原则,继续履行尊重非洲并支持非洲发展的承诺,充分发挥国家制度优势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中非关系有望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系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