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岗位对西方“白领”吸引力增大

2023-05-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在法国等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和高学历人士放弃“白领”工作,转行成为烘焙师、奶酪商或电工。研究人员将这一现象称为 “慢生活”(downshifting)。近日,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社会学博士安托万·戴恩(Antoine Dain)采访了55位法国高管和高校毕业生,分析了他们自愿选择“慢生活”的动机。

  法国国家继续教育信息中心、消费者科学与分析研究中心联合撰写的《2022年培训与就业形势“晴雨表”(第3版)》显示,在2022年1月,有21%的法国工薪阶层正在转行,26%的工薪阶层正在考虑长期转行,其中就包括通过转行放慢生活节奏的情况。

  慢生活转业者表示,在办公室久坐、处理一成不变的任务,常常让他们陷入一种无力感。转行从事“蓝领”工作后,他们的室外体力劳动大幅度提升,改善了身体素质。戴恩分析认为,这种转行为前办公室脑力劳动者提供了一种生活体验,帮助他们重新找回了劳动的意义感。

  此外,人们跳槽至“蓝领”岗位是因为劳动成果更为具体。戴恩认为,“白领”转行是因为劳动大大提高了职业自主性。与办公室工作精细的劳动分工相反,“蓝领”岗位需要劳动者亲自监督所有的生产阶段。劳动者的技术越精湛,越能够独自完成所有生产环节。这意味着劳动者将掌握更多劳动自主权。

  尽管转行对学历要求更低、薪酬更少,慢生活从业者却认为自己过得更健康、人生更幸福、劳动更有意义,因此并不认同他们的社会阶层下降。长期以来,学界主要在代际关系的范围内观察社会降级现象。在代际关系当中,学者通常认为个人的降级是迫于外界因素影响,并不是出于个人意愿。如今,企业高管和高学历人士自主选择慢生活的情况逐渐出现在更多的社会领域当中,为社会学家研究向上流动性、阶级再生产或社会降级等课题提供了重要的当代案例。

  (刘雨微/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