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化合作行稳致远

2023-02-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1月16—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强调合作的重要性。针对世界正面临的一系列风险挑战,论坛设定了五大议题——如何应对粮食和能源危机,如何应对高通胀、低增长和高负债,如何应对工业不景气,如何应对社会脆弱性,如何应对地缘政治风险。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提到,与会代表聚焦不同话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坦诚的沟通和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持续推动全球化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很多国家都面临着高通胀、低增长困境,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中甚至提到,近2/3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进一步衰退。如何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是与会各界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评论文章提出,世界上每个区域经济体都要依赖其他经济体提供重要的商品和服务,经济将全球各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牢固的整体。全球经济的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人类的跨地域流动也更加频繁,很多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都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解决。从论坛的多项会谈和发言中可以看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已成为共识。英国《金融时报》也提到,由于中国、美国和欧洲近期积极的经济数据,大家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更加有信心,对重启全球贸易和畅通供应链也充满期待。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政治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迈克尔·贝格斯(Michael Beggs)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不但为全球各界人士提供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同时经过数天多次的探讨,也提振了大家对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扭转了之前的各种悲观情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论坛上也表示,尽管未来将是艰难的一年,但“有反弹的迹象”。除了经济问题,气候危机问题也受到许多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发言中呼吁政治家和商界领袖“停止我们对自然的自我挫败的战争”。《华尔街邮报》等媒体在报道中也多次提到气候危机,并认为气候危机成为了该论坛的中心,备受瞩目。与会者、演讲者多次就气候危机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探讨和辩论。例如,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执行主任彼得·桑兹(Peter Sands)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增加疟疾的发病率,并且由于气温升高,导致疟疾正在新的地方出现。贝格斯说,气候变暖是人类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2022年全球多地出现极端天气,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身体伤害。而气候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交叉性的问题,它涉及的范围之广、造成的影响之大,依靠任何单一国家或地区都无法解决。因此,借助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可以展开更加详尽、坦诚的沟通,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论坛上,“多重危机”一词被反复提起,这反映出与会者对复杂且相互关联的威胁的担忧。贝格斯认为,面对这些复杂问题,必须通过合作和创新的方式来解决。与会的领导人、企业家代表和社会组织机构代表多次提出团结、合作与创新的愿景。例如,一些企业愿意与政府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和共享,最终实现企业零排放与生产率提升的目标。还有一些企业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并愿意与其他领域的机构合作,共同改变人类生活。

  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推动经济繁荣

  贝格斯提到,促进区域间的经济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不断前行的动力。但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区域间的经济合作被迫暂停,货物、商品运输成本上涨,物理性地阻隔了贸易供应链流通。随着国际贸易重启,各国应该对2023年充满信心。

  非洲国家非常关心贸易数字化、绿色和包容性建设,正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所言,非洲经济自贸区建设整合了非洲现有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内部贸易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和其他区域进行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东盟国家在关注经济的同时,更关心应对气候危机方面的举措。欧盟国家当前最关注能源危机、能源转型以及与能源有关的经济问题。拉丁美洲国家关注经济、全球化以及区域合作带来的发展潜力。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敦促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开展务实合作,并为世界上所有人的利益保持全球经济一体化。有学者估算,如果世界脱钩成两个区域,那么将会损失全球实际GDP的5%。全球经济碎片化的代价必然是高昂的,因为它将导致效率低下和重复劳动,进而引发通货膨胀。只有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才是推动全球经济繁荣的有效工具。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员奇亚拉·索蒂斯(Chiara Sotis)近年来一直关注全球化的发展。她认为,在过去的10—20年里,消费者在社会上所享受的很多东西都是全球化的结果。因此,不能因为全球化面临挑战,就倒退回几十年前。虽然英国和美国分别处于前两次全球化浪潮的中心,但新的全球化浪潮将是多极的,因此是多意识形态的。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应该重新考虑他们的贸易方式,建立起新的全球化体系。新的全球化体系需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人口和环境现实而发展,必须解决劳工和不平等等一系列问题。

  索蒂斯提到,投资是维持全球经济活力的最佳方式之一。不久前,有超过5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重申了他们对《投资便利化协定》的支持,该协定旨在打造一个透明、高效、投资友好型的商业环境,使东道国更容易吸引和保留适合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投资,这将惠及多个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国家。投资还有助于实现气候目标以及技术创新。

  拥抱开放、包容、绿色的未来

  促进全球合作可以从多个方面着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Gerd Müller)表示,为了成功过渡到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全球经济,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简单的短期“紧急措施”,而是形成一种新的工业战略思维方式。譬如,在工业供应链中增加弹性和可持续性,每个国家或地区都应该在供应链中分享自己的价值,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而促进技术的创新、采用、转让与传播。

  贝格斯提到,实现更具活力的经济离不开劳动力,尽管技术在进步,但是离不开人类的技能。当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存在劳动力技能发展不足的状况,这影响到企业的跨地区和跨规模业绩增长。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从教育、技能培训、改善工作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就是确保所有人的福祉,这意味着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确保员工、当地社区、客户等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

  索蒂斯认为,绿色经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这不仅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避免气候进一步恶化,还要鼓励企业将盈利与脱碳相结合,不断探索减少排放和促进可持续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办法。工业生产网络的全球化,以及人类面临挑战的规模和复杂性,意味着人们需要共同努力以实现持久的变革。只有通过合作找到协同发展的新道路,世界经济才能稳固前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