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民族地区新发展路径

——评《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

2022-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这一理念对于民族地区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因此,新时代的民族地区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并同时找准比较优势以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成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富有挑战的新课题,探索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成为学者们的新任务。为此,学界进行了大量研究,除集中在增大投资、刺激消费、强化出口、加大自然资源开发、促进文化旅游等经济发展的惯常模式外,也开始反思民族地区现有的发展模式,渐渐将目光聚焦在经济的内生动力——文化。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2022年)以“经济文化化”为视角,将民族地区经济的贫困与富裕的文化有机融合,创新性提出了五大发展新路径,是探索民族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作,将有力地推动民族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

  《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尝试性地以“经济文化化”为视角进行了研究。所谓“经济文化化”,该书界定其内涵为:“在经济发展中要立足本土或区域文化,融入文化元素,体现文化特色,并进而生长出本土特色的经济文化,形成本土特色的经济发展方式”。在作者看来,民族地区经济的贫困恰好与富裕的文化形成“贫困的富裕”。目前,民族地区尽管经济贫困,但各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它不仅包括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生产文化、物质文化,而且还包括其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这些文化是该区域各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经过不断沉淀积累起来的,是民族地区的天然富矿,并因其无形性、传承性、稳定性、共享性、持久性、效能性、递增性等特征,对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方向性、支撑力、凝聚力、推动力的作用,共同构成了民族地区特有的经济文化。

  基于上述认识,《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提出了经济文化的民族化理念,即形成新的民族经济文化。所谓民族经济文化,该书界定为:民族地区引进“外来先进经济文化”、融合“本土优秀民族文化”以及嵌入“特色信仰文化”,形成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又能传承和促进民族文化繁荣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成本土新的民族经济文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和基础。至此,结合新发展理念和民族文化类别,该书提出了民族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五大路径:创新理念下从人力资本层面形成人力文化化路径,协调理念下从产业结构层面形成产业文化化路径,开放理念下从企业文化层面形成企业文化化路径,绿色理念下从产品制造层面形成产品文化化路径以及共享理念下从制度构建层面形成制度文化化路径。经济文化化的上述五大路径分别体现着五大发展理念,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发展链条,将有力地推动着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跳出“就经济发展经济”的惯常思路,将民族文化纳入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素中,创新了研究思路;在研究中选取经济与文化融合方式中的经济文化化为视角,认为经济文化化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未来和突破口,创新了研究角度;另外,书中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为例,从五个层面具体论析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文化化路径,创新了研究方式,对民族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化路径研究》封面,刘毅、郎玉屏著 民族出版社,2022

 

  (作者系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云岭学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关键词:民族地区;发展路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