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新时代】扎根基层砥砺前行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2022-05-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广大青年的浓浓期许,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从一勺湖畔到趵突泉边,作为一名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自觉追求,也是我工作后的执着坚守。作为80后的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实践锻炼和考验中不断提升“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理想信念境界,在本职岗位、具体工作中践行和传承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

  把善作善成作为干事创业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是年轻干部全面系统的“成长手册”和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问题,从2019年起,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出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亲授“开学第一课”。这六次重要讲话的主题,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从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到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都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厚爱和教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在时代大潮中努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

  把初心使命作为永恒课题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陕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宁德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教给我们很多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教给我们许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办法。中国人民大学,一所人民的大学,是以培养“人民共和国建设者”为己任的大学。从入学那天起,这所大学就努力让红色基因转化为我们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等更是给我们提供了深入群众和基层的机会。目前我所从事的宣传工作,本质上也是做群众工作,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充满活力,筑牢根基。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认真思考青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的问题。要尊重群众意愿,想问题、办事情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工作行不行、效果好不好,都要让群众来评判。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想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办好为民实事,新闻宣传、精神文明、文化惠民、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都要眼睛向下、镜头向下,符合工作实际,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人民大学——这所源自延安的大学,现在正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激荡,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肩负了更高的使命和要求。“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中国人民大学,当不负所望,人大学子,当不负所望。我们将秉持“实事求是”的校训,怀大志,挑重任,勇向前,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宣传部)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信念;中国精神;人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