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新时代】用青春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乐章

2022-05-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继续保持初心,坚定信仰,敢于磨砺,勇挑重担,用青春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乐章。

谱写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20世纪初,备受列强掠夺和蹂躏之苦的中华民族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在革命先驱的号召下,广大率先觉醒的爱国青年怀着满腔热血,奋不顾身地投入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中,一大批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爱国青年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探索出符合中国基本国情的爱国救亡道路,促使中国人民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之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相继在中华大地掀起爱国主义运动的高潮,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在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无私奉献着青春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慷慨就义;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为使祖国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青年们埋头苦干、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了尽早“振兴中华”,青年们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应对更多风险挑战和风云变幻,青年们拼搏奋进、担当有为。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用热血的青春展现了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和磅礴的精神力量,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鼓舞激励着更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谱写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歌

      五四爱国运动冲破了千百年来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的桎梏,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早期革命家感召和引领下,马克思主义真理散发出愈加耀眼的光芒,吸引了李达、邓中夏、蔡和森、恽代英等一大批先进青年集合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热血青年满怀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忠诚、执著、向往,奋勇投身于救亡图存的革命洪流中。正是坚不可摧的信仰,使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刘志丹、左权、杨靖宇、赵一曼等千万优秀青年前赴后继、慷慨就义。当革命胜利的曙光照亮中华大地,一大批优秀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各项建设事业中,靠着强大的信仰力量和冲天的干劲,在农田水利、科学技术、教育卫生等不同领域创造出诸多中国奇迹:大型枢纽骨干工程和各类水库的建成、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这些里程碑式的历史奇迹形成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磁场,吸引、感召着一代代有志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之伟业。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立党强国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也是无数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本立而道生”“民惟邦本”“天下大同”等思想相融相通。传承历史文化传统,立足中国国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这些伟大成就将激励着新时代青年承继先辈的思想火炬,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谱写壮美的青春乐章,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歌代代谱写与传唱。

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之歌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这两个字中……奋斗。的确,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色彩,也是放飞青春梦想、追逐青春梦想的隐形翅膀。一代代有志青年坚持秉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踔厉奋发,勇毅拼搏,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卓绝奋争,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雄心与壮志,再到“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永在延续。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正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更广阔的奋斗空间。广大青年坚守在各行各业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岗位上,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把平凡做成不平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从一线车间忙于“中国制造”的青年工人,到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青年农民,到竞技场上顽强拼搏的青年健儿,再到危难之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青年战士,再到甘居一隅、潜心研发、矢志报国的青年科学家,新时代的青年用行动展现了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使青春在忘我的奋斗中闪现异彩。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将面临更多建功立业的发展机遇,也将面对许多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新一代青年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刻苦学习,大胆创新,胸怀大局、勇担使命、开拓前进,在爱国奋斗道路上绽放更迷人的青春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璀璨辉煌的青春乐章。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键词:青年;爱国主义;信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