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历史决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新成果

2022-08-22 来源:《当代广西》2022年第15期

  “中国化”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更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历史决议”)中的一个高频词。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先后9次提及“中国化”一词,分别概述和总结了百年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及更深入推进的措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充分展示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时代特色和新时代的实践特征。

  一、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的概述展示了新时代特色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这在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中都有明确的表述,其中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表述有许多新内容,展示了新时代特色。

  从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文献表述看,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上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产生以来,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便是此种结合的代表”。这一表述是对党成立24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准概括。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在同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继续得到发展”。这一表述是对党成立60年来和新中国成立30多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初期的伟大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准概括。

  2021年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站在党成立100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度,对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以下四方面的新概括,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特色:一是对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结概述,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新提炼,如“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就是新提炼。二是增加了对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结概述。比如对邓小平理论的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等进行总结概述,就是新增内容。三是增加了对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总结概述。比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深刻论述,就是新阐释。四是对百年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的总结概述,是一种新表述。比如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新成果的总结提炼展示了新时代特色

  100年来,我们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许多理论新成果。比如,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第三个历史决议对这些理论成果的总结提炼,展示了新时代气息。

  从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文献看,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创造性地应用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光辉地发展了列宁斯大林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问题的学说和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学说”。这一总结提炼,是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初始表述。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一总结提炼,是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完整表述。

  第三个历史决议站在党的百年历史高度,对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新成果进行了总结提炼概括,有诸多新结论和新表述,展示了新时代气息。比如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同第一个、第二个历史决议相比,这些都是新的总结提炼。同时,第三个历史决议还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概括表述。此外,第三个历史决议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论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上这些全新的总结提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成立100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高度,对百年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的高度总结提炼。这些总结提炼表述,与第一个、第二个历史决议的总结提炼相比,增添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特色。

  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新要求展示了新时代特色

  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的社会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但没有也不可能为现实中的种种具体问题提供现成的答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主要是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锐利武器。这在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中都有相关的论述,其中第三个历史决议所提出的系列新要求,展示了新时代气象和实践特征。

  从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文献看,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全党必须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并着重联系中国革命的实践,以达到进一步地养成正确的党风。”这一要求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新成果毛泽东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被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了伟大的进步,凝聚了不可战胜的力量。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继续坚持、认真学习,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一要求把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那些“左”倾错误论点,同毛泽东思想完全区别开来了,凝聚了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同时还强调,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系列要求同第一个、第二个历史决议相比,是与新时代实践相呼应的新的思想、观点、要求,充分展示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实践特征和要求。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展示了新时代的气象和特征。

 

  (本文系2022年广西马基地共建项目“多视角诠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时代特色”阶段性成果,作者系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