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1-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网络为载体,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推动力,通过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是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经济形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字经济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赋予传统经济新的活力,有利于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赋予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首次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数据通过将劳动工具数字化,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重构了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通过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共享合作生产关系,优化了原有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数字经济通过推动组织平台化、资源共享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赋予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新的内涵和活力。从这个角度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产品及服务的品质,将加速行业洗牌,重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借助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丰富应用场景,有利于加快推动中国经济由人口、资金、技术等传统要素驱动模式转为全要素驱动模式,为中国未来经济繁荣发展带来无限新机遇及新变革。

  数字产业化将加快推动中国信息技术创新,带动技术追赶和超越以及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随着产业数字化发展对数字技术需求的提高,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加快创新步伐,带动信息技术自身的快速发展。这突出表现在信息通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以及相关服务业技术、产品及服务水平的提高,并由此加快推动了中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建立,在部分领域实现了技术跨越式发展,甚至完成了中国对国外技术的追赶甚至超越。在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度不确定影响的情况下,从国内角度看,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在中国经济版图内展开以数字技术研发为牵引,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的新一轮竞争,有利于激发区域内创新的“强引擎”,进一步探索构建现代化区域经济体系,夯实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从国际角度看,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加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在全球经济版图上抢占中国经济新优势。

  产业数字化发展通过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也在中国催生出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并全面辐射影响社会各领域。对传统产业来说,在政策指引下,数字经济以信息通信技术、信息网络和数据要素为触角,以适应市场需求升级为主导,不断引导企业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运维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带来产品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数字技术使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对新兴产业来说,随着数字技术加快应用,催生共享经济、数字贸易、零工经济,新零售、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一站式出行、共享员工、远程办公、宅经济、云对接等新经济、新业态,在影响人们生活的同时,为我国带来新一轮社会变革。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新技术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便于企业重新规划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有利于促进全渠道、全链路供需调配和对接,实现了企业以数据驱动业务能力提高的目的,有利于重构产业价值链和创新链。从国际发展的角度看,加快数字技术与各产业结合,持续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数字化生产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有利于夯实对我国经济的支撑能力,获得更大的国际竞争主动权,使我国能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全球产业链重构和抵御他国遏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对发展数字经济进行部署,这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机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广泛应用,实现以技术与应用对经济的双轮驱动,将有利于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经济支撑。

  【本文系天津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21YZD-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关键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