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23-0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是“串联式”推进的,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并联式”发生的。世界各国现代化的一般特征包括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全球化、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其核心是工业化,其他各方面都是围绕工业化而产生的或者是工业化的衍生物。现代化并不只是一种静止的状态(modernization),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modernize)。由于“现代”(modern)是一个时间概念,时代性是其特有的属性。当下的“现代性”和三百年前的“现代性”显然有不同的内涵。因此,现代化不是一成不变的现代化,也不是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更不是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既立足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又充分借鉴了世界各国现代化的积极成果,因而既体现了世界各国现代化的一般特征又体现了显著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不只要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在促进物的全面丰富的同时,还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概括说来,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摒弃了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坚持共同富裕;摒弃了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摒弃了人与自然对立、向自然掠夺的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摒弃了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既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着百年变局中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考验。可以预见,从现在起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因为美西方无视中国和平崛起及其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的积极意义,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或“修昔底德陷阱”,对中国实施围堵和封锁,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的发展。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方面的要求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明确的方向、目标、路径和要求,是在高度不确定的未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确定性。

  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的确定性。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也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大文明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分别为五大文明建设提供了鲜明的价值和目标导向,保证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性。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现代化。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其他国家创造的积极成果;另一方面,中华文明的进步也只有置于人类文明进步的大背景下才能彰显其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要求,从人类文明的高度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经济学派公众号阅读全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