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数字经济与技术”学科交叉创新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2-12-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经济与技术”学科交叉创新高端论坛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南京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唐瑭 雷艺琳 张子扬)12月5日,以“数字经济与技术”为主题的学科交叉创新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

  论坛上,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刘广良、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许东、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程祥、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芳共同为“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并发布了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首期攻关问题。

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东南大学杭添/摄

  据介绍,东南大学在数字经济与技术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建立了面向6G的移动通信综合试验平台;率先提出“基于人机互动的第四代数字化城市设计范型”,实现城市设计全流程数字化;牵头高压智能功率驱动芯片研发并应用于“世界首条350公里时速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空调系统;创立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数字经济与管理教育昆山实践基地等一系列科研与教学机构,自主审批并提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全国第一个数字经济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牵头承担金融安全领域一批国家重大项目等,为研究院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左惟希望通过成立研究院,依托学校强有力的学科背景,培养数字经济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交叉融合的产业领军人才,围绕国家需求和江苏省重点产业与城市建设,搭建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平台,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科研团队,产出一批重大、重点科研成果,最终形成具有东大特点的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范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要靠数字科技创新,数字科技创新要靠数字科技人才,数字科技人才要靠数字科技教育,数字科技教育的大本营还在高等学校。在数字领域,要取得一流创新的成果,需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单一学科与相关学科相结合;需要加强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创新,而这正是东南大学的优势所在,相信东南大学一定能在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和教学中大展宏图。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表示,数字经济将对传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了新挑战,也对一系列关键支撑技术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今年启动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的就是要以有组织科研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引导高校聚焦国家战略,深化评价改革,推进学科交叉创新,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他希望,东南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人才优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学科交叉创新为动力,紧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加强校校、校所、校企、校地协同攻关,着力建构中国自主的数字经济知识体系,着力培养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大智慧、东大力量。

  在主论坛特邀报告环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J. Sargent(托马斯·萨金特)、图灵奖获得者Jack Dongarra(杰克·唐加拉)、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与技术的国际和国内前沿问题作了主旨报告。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分为数字技术研究、数字技术应用、数字经济治理三个分论坛进行交流研讨,围绕行业元宇宙架构与应用,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相关实践,智慧国土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现代集成制造技术,数字经济的源起、发展与趋势,公共数据开放制度的底层逻辑等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研究院首期发布8大攻关问题包括:“城市背景下基于多元异构数据的空时动力学模型、理论与应用”“超大城市建设管理的数字集成技术与平台研究”“零信任架构在金融业的应用”“法定数字货币交易反洗钱监管系统研究”“金融安全风险态势感知模型算法与系统数字化集成”“数字孪生建模理论、方法与软件”“先进计算中类脑计算芯片研发设计突破”“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构建新型信任体系”。研究院将紧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线,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培养一批数字经济与技术交叉复合的产业紧缺人才和一流领军人才;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实体经济,以“数字技术+”开创具有原创性、应用性的新理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力争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理论研究中心、场景推广中心、实践落地中心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数字经济与技术”学科交叉创新高端论坛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关键词:数字经济;技术创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