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会议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3月30日,“文化强国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会议由厦门大学哲学系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中心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到二〇三五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逻辑与战略路径研究”课题组承办。与会专家从文化强国建设的总体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与文明逻辑、文化强国与新质生产力、新质文化心理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返本开新、文化强国建设的社会科学测量与干预、国际关系学视野的文化强国比较研究等维度展开深入研讨。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和荣热忱欢迎与会专家莅临厦大。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强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系统回答了有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高和荣分享了自己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心得体会,以及如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举措中汲取思想营养的生动经历。他高度评价重大项目课题组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达了对哲学与心理交叉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朱菁对重大项目研究取得的成绩以及交叉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哲学系自1922年建系以来,筚路蓝缕、不断深耕,在学校、校友和哲学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也取得了学界认可的学术成绩,现在已进入新的“百年”奋斗历程。厚植厦门大学哲学系百年积淀,课题组要以文化强国课题研究为契机,深入挖掘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对于人文学科创新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发挥其对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积极作用。

  厦门大学哲学系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波主持开幕式。他表示,文化强国为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体。课题组依据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论断,汇聚跨学科力量,构建彰显中国文化主体性的“一核多元,三面协同”文化强国理论—实践机制模型;开发测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体性发展指数;廓清巩固文化主体性的心理学进路,致力于以问题为导向回应重大现实需要。同时成立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中心,开展马克思主义心理学与认识论等研究,开出涵摄解放性重建的对资本逻辑的心理批判,搭建马克思主义心理学哲学框架,推动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心理学创新性发展,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厦门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杨松与系副主任林育川分别主持研讨会报告。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教授郝立新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当代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进步紧密交织,中国式现代化进入新阶段,需要更多文化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础、精神力量、宏伟目标和实践途径。他同时强调,在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进程中,哲学与心理学的交叉研究要有为有位,其中心理学作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上通下达的中间环节,应发挥更大作用。郝立新勉励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批判吸收中西思想资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徐梦秋从“主体性”“现代性”和“规范性”出发,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规范性视角。他阐释了三者的内涵,界定了其互相区别又相互渗透的辩证关系。基于对规范性的不同表现形式的界划,徐教授勾勒出前现代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区别,为全面理解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益视角。通过对东西方历史发展道路的分析,徐教授提出了六种现代化方式,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提供了文化他者的丰富经验。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亚洲心理协会主席韩布新表示,目前世界所模仿的欧美现代心理学不大关心其个人中心自我的前设,因而不具有充分的科学性和普适性。韩布新基于四重自我框架与全人成长模型,援引诗词歌赋书画印等汉语艺术,会通哲学与心理学思想,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心理学智慧,建构新质文化心理,并指出其“自我多元理论”与课题组提出的 “一核多元,三面协同”模型形成了内在逻辑的契合。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陈立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实践,突破了西方现代化的模式,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正是“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集中体现,文化主体性建设优先突出地成为中华民族完成使命担当的时代任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实践,哲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大有可为,期望课题组凝聚问题、汇聚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指出,传统研究的建制化有可能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主张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是近年我国教育与科研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需要勇于回答时代之问,突破传统研究思维模式,沉降到现实的社会生活,形成既有实践田野,又有理论高度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形态,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形成集成创新、特色鲜明的哲学与心理学教育与科研新格局。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辅仁大学社科院原院长夏林清指出,建设新文科的任务在于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这一要求呼唤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完善。围绕地域文化育人与文化润心教育实验,出于历史文化脉络的心理学在地化视角,她尝试将教育、艺术与心理三个学门进行有机结合,并融入中国本土的文化、艺术与历史,以搭建更加富有文化效能和创造力的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高申春指出,文化创新严肃崇高,蕴含相互关联的深层逻辑和机制。基于对从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到卡西尔等思想家哲学与心理学理论的分析,他提出文化是生命的根基,文化创新必然凸显于历史的全部发展,并据此推出了文化创新的逻辑和机制,即作为整体结构的自由—勇气—能力公式。

  王波分析了文化强国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辩证展开过程。他指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蕴含中华文化主体性、世界历史与共产主义三位一体的历史图式和理论结构。首先,它重新通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并在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中获取再度青春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充分彰显中华文化主体性;其次,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它超越资本逻辑造成的文明隔阂乃至冲突,科学揭示人类新文明类型之可能性的文明逻辑;最后,它代表人类文明的最终发展方向,引领世界历史朝着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前进。

  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唐瑭、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晓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副主任曹润青、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方婷婷、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迎辉、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教授吴胜涛、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孟飞、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文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吕存凯等专家分别作重点报告。参加会议的专家还有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杨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副社长周益群等。

  (主办方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