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4数智未来价值管理论坛举行

2024-0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陈雅静)1月27日,清华大学2024数智未来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知名学者、研究者和管理者齐聚一堂,共探数智时代价值管理新理念、新方式。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数智化助力企业价值提升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尤海峰主持论坛。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数智技术的持续发展,催生价值管理模式变革和创新,将重塑财务管理发展路径,为企业插上数智化价值提升的翅膀。数智融合,价值共创,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推出首席价值官CVO项目并举办价值管理论坛,旨在汇聚学界、业界等多维智慧,共探数据价值发掘与价值创造,以更好管理和创造价值,全面助力企业插上数智化价值提升的翅膀。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肖星提出,数智化新时代将给财务人员带来第二个春天。从财务的视角来看,提升效益、提升效率均能更好创造价值,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应更加关注提升效率,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对外部资金的依赖,提升抗风险能力,释放增长潜力。效率管理的基础是业务,其提升必须是全流程提升,需要全流程思维,并从全局视角拆解到最小业务单元,通过每一个步骤的优化达到最终的优化,以更好打造运营的护城河。肖星表示,数智化是效率管理的有效路径,源于全流程需要业务之间的协调,以及需要快速反应和决策,依靠人工很难实现。助力企业价值创造的数智化思维同样应有如下特征:首先是全流程视角;其次以业务为基础;第三是模型化,在全局数据的基础上对每个模块的决策模型化,实现快速反应和决策;第四是全流程规划下的分步实施。

  首都机场原执行董事、CFO,中国宝钢集团原金融COO王铁锋认为,随着智能技术革命的持续推进,当前全球价值链体系分层中,中美两国将凭借范围经济优势成为数字经济的“超级大国”,中国在成本、产业和绿色经济等方面有优势,美国则是供应链、创新生态链和再生医疗等方面的“链主”。当前,全球产业链正经历逆全球化、去分工和去美元化,数字技术将走向纵向一体化,绿色经济将走向横向一体化,这些都将带来企业组织管理成本上升,全球经济增长下降,唯一解决方式是需要引领式创新,提升要素生产率。未来可能的突破方面包括生命细胞基因工程、核聚变、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类脑智能等。发展引领式创新需依靠资本市场。此外,引领式创新天然带有颠覆大企业现有产品的属性,小企业通过引领式创新将颠覆大企业的主导地位。

  中国石化集团财务部帅睿弢介绍了中国石化创新构建财务数智化运行体系的过程、应用及现状。他表示,财务数智化转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业务管理阶段,实现业务操作信息化;二是信息管理阶段,实现信息管理集中化;三是信息应用阶段,实现数据模型化应用。当前,中国石化提出构建三层财务信息系统架构,分别是操作层,依托财务操作系统集群实现业务高效处理;数据层,搭建财务域数据管理库实现业财数据融合应用;智能层,搭建中国石化财务智能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应用的集中统一管理。在创新智能层建设上,要明确建设要求、建设路径,以模型跨系统部署支撑一体化管控,以模型场景化应用支撑科学决策,最终实现以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推动财务管理功能手段变革,更好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正在从昂贵走向低成本,最终将成为每个人都用得起的基础设施和终端。大模型的上半场是知识工程的革命,下半场加上机器人是新一代工业革命。以操作系统发展历程为例,田丰认为未来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头部AI操作系统加上超级应用,会成为大模型的发展方向。随着新能源+芯片技术的突破,大模型的成本会持续降低,将会有更多的创新者通过大模型创造微型的创业企业,形成多样行业创新的服务,开创迷你企业和个人IP时代。

  清华大学数智未来首席价值官CVO项目主任李会在介绍中说,首席价值官是对企业的价值成长全面负责的新职位,需要胜任者拥有财务、运营、品牌管理、价值创造的知识与经验,是数智化时代带领企业创造价值新增量的重要核心高管。

  数智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用“形”“气”“神”来介绍数据资产的会计入表:“形”指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场景的数据资源入表成为企业资产,会带来费用和资产之间的转换,以及对缴税和资本市场带来影响。“气”则代表数据的生成、流转、治理、分析和价值创造全过程,要求企业自身数字基础设施完备、业务和数据治理同步,同时具备数据流转和交易能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网络。“神”则指要重新定义企业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并创造价值,而不是为了入表而入表,积极推动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相结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治理。

  用友网络集团副总裁付建华表示,财务数智化的焦点逐步从流程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当前是财务管理升级的大时代,业务财务、业财融合、管理会计、财经数据服务和数据资产化、数据增值等五项任务相互交织,对企业数智化提出更高要求:对各数字化系统的优化提升、补充、标准化,消除数字化空白;建设数据治理的平台和数据中台;建设数据应用、分析、展现系统,用于开展数据分析;建设数据资产化的计量、记录系统,服务于最终数据资产化、价值化等等。她介绍了用友的新一代融合技术及数智化工具,期待未来更多新的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支撑企业的数智化改革。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介绍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进程,尤其是从信息孤岛到全价值链数字决策的发展历程。对制造业企业而言,要通过数字化实现全价值链打通,这是一个集团级企业的标准和语言,也是业务拉通、协作的基础;实现产供销全价值链协同与计划一体化,推进产供销协调智能制造。在供应链协作方面,推进“供应链体系一体化、精益生产转换、规模采购优势共享、供应链产业协同”等全面赋能供应商,并重视数据运营价值,全流程业务数据拉通分析,以数据监测企业运营情况,以及时预警做好业务决策;不断开发应用新的数据产品,解决核心业务场景数据驱动的问题。

  财政部第四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章睿提出,“数据二十条”的出台以及数据资产相关政策的发布,对拥有天然价值大数据的财务而言,将迎来全新的机遇。从聚数到治数到管数到智数到易数到创数,企业数据在这个路径中至少四次释放价值:一是治数时推进业务数字化,二是智数时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三是在易数时以流通促进价值释放,四是在创数时以开放式创新共建生态共享数据应用。数据时代呼唤数据管理新模式,财务集中处理将逐步转变为企业数据中心,使财务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而企业的首席价值官将是价值管理大厦架构师和价值管理体系的导航仪,与数据同步创新企业,引领企业航向价值管理的新范式。

关键词:数智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