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式现代化:人间正道(第三辑)

2023-0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现代化、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阅读原文)

 

  中国,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超大型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也创造了人类现代化的历史奇迹。然而,正当中国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披荆斩棘、高歌猛进之时,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在经济上、科技上、军事上、外交上全面围堵中国,“筑墙设垒”“脱钩断链”,企图把中国强行拉回价值链低端的前现代化阶段,阻断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破灭中华民族复兴梦想。 (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阅读原文)

 

  现代化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自觉担当起历史的重任,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历史进程和历史逻辑。 (阅读原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阅读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念创新,是对人类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是对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历程的经验总结,是指导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进步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实现的政治保证和民主基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征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在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现实进程,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进步的伟大实践。 (阅读原文)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正确党史观与战略思维,立足于党的初心使命来深刻把握党百年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擘画、长期探索中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接力与时代要求。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在智能革命的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表现出鲜明的特色,展现出在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框架下探索人类智能文明新形态的巨大潜能与优势。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概括和深入阐述,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实践遵循。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如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事业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一部分,应当纳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来认识它的特性和规律,从而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进一步创新发展。 (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最近,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并就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以及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深入阐释。 (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关键词,其内在合乎逻辑地包含着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集历史逻辑、制度逻辑、理论逻辑、时代逻辑于一体,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与鲜明的时代特征。 (阅读原文)

 

  法治政府建设与我国宪法及其确立的相关制度是融为一体的,法治政府建设应当有相应的根基、源头和逻辑前提。《报告》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基础的诠释使得上述问题得到了具有时代精神的阐释,由此进一步深化,则能够使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支持宪法所确立的各项制度,从而有机地促进宪法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与宪法实施的关系也在这个理论基础的阐释中进一步清晰,一定意义上讲,它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立场、确定了方向,进而使法治政府建设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有序化。 (阅读原文)

 

  法治国家或法治国,经常与欧洲大陆尤其是德意志民族国家建构与统一的现代化进程相联系,“国家就是一群人根据法律的结合”,被认为是西方一种典型的国家现代化图景。这种“现代化”意味着四个基本面向:一是理性化,法治国的基本诫命是国家要依据和尊重人的理性而存在;二是世俗化,法治国服务于满足世俗生活的个体和公共福祉这个目标;三是制度化,法治国在以宪法为基础的法体系里获得强制效力并得到实施,实现对国家公权力的授予和控制;四是普遍化,法治国蕴含可普遍化的人类价值和国家目标。 (阅读原文)

 

  城镇化与工业化是世界历史上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改变了人类社会的产业结构和城乡形态,构成了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中国式现代化也同样以城镇化和工业化为核心内容之一,但呈现出诸多与世界各国现代化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有些是过程性的现象层面的,有些是永久性的本质层面的。当前,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过程还没有完成,许多形态还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我们要认清其中具有本质性的特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不能以西方的现代化理论对工业化和城镇化的特征和趋势做教条式的判断,也不能将此过程中一些独特的现象、形态、特征简单地看作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们正在用中国之治来探索如何实现国家的高效治理、社会的共同富裕、人民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这一伟大的历史实践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社会发展成果、社会治理经验,形成了社会学研究特别是实证研究的重要历史机遇,也赋予社会学人贡献中国之理的当代使命。 (阅读原文)

 

  当代中国的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绵延传承、再铸辉煌的重大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呈现出波澜壮阔的探索历程,取得了一系列世所罕见的实践成就,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世界影响。 (阅读原文)

 

  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进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显而易见。这种现代化进程以一种令人惊讶的速度在许多方面深刻地改变了这个国家,并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赞誉,堪称世界历史视野中最为成功的现代化案例。 (阅读原文)

 

  学界普遍认为,改革开放的成功实施无疑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注入了强大动力。伴随着对全球竞争力理念的认知与评估、对西方文明成果的扬弃与超越,中国人民在历史中摸索探寻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强国富民之道。这一全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离不开中国几千年悠久历史和社会传统积淀而成的“国家意志”。这种坚定的意志,对外能够有效对抗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国际治理体系带来的挑战,对内能够转化为追求更强国际竞争力和更大社会创造性的不懈努力,从而促成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与腾飞。 (阅读原文)

 

  现代化是指推动经济增长、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了中国丰富悠久的历史、经过时间考验的传统价值观、现代意识形态及实践,创造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这种全面的方法使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保持了其文化特征和价值观,使得中国有别于西方世界。这种方法将智慧与创新和创造力相结合,在一个面临全新复杂挑战的世界里,成为一种实现更加公正、人道和可持续的未来所需要的方法。 (阅读原文)

 

        相关链接:

  【特别策划】中国式现代化:人间正道

  【特别策划】中国式现代化:人间正道(第二辑)

关键词:现代化;阅读原文;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研讨班;实践;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文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