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提振发展信心

2024-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九个方面”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科学研判和精准部署,“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新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任务,该如何深入认识并在实践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呢?新时代、新征程与新实践,须更好地担负起新的责任和使命,需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这个新的伟大实践和时代要求,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地坚持并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这既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科学经验,也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要求和重要基石。

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的科学内涵

  究竟什么是“体制机制”,如何认识其科学内涵,是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及其实践的关键问题,也是有效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体制机制”功能未能充分发挥的基本判断,昭示了我们党坚持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的强大决心与实践指向。因此,准确把握“体制机制”的科学内涵和本质内容是在实践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的根本前提和关键。

  综合考量,“体制机制”通常就是指“国家及其相关部门或某种社会组织为了实现特定目标或解决、处理某种现实社会问题,在特定文化背景下所制定而形成的一系列社会制度、规则规范(含法律法规)与流程方法”,它往往涉及国家或相关组织的要素结构与管理流程、激励机制与监督制约等方面的内容,对其组织成员的社会行为及其活动具有控制、引导和规范等作用,对一个现代国家和多民族社会或组织的良性运行及其效果和效率具有直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这样看来,“国家、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的组织制度”是体制机制的核心内容,国家及其相关部门在社会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具体落实中占据主导地位和核心位置,其有效完善落实必然会涉及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与协同。因而,社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完善与落实对于保障一个国家和现代民族社会稳定繁荣、和谐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实践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两个毫不动摇”的本质内涵,表明了党的基本方略,回应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等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期盼和时代呼声。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正是因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极大地有效激发了市场各类经营主体的主体性、内生动力及其创新活力,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惠及了亿万人民群众。事实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已表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二者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是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内在逻辑。

  客观地讲,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及其进程,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伟大进程及其实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改革开放弥足珍贵的实践传统和科学经验,必须基于法律制度和政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得以全面贯彻落实,在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和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传承百年历史,奋进新征程,再创新伟业。“体制顺则事业兴,机制活则道路宽”。我们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并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才能推动我国各种所有制经济在质和量的方面都得到高水平的健康和谐发展,使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民族大学教授)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闫琪

关键词:“两个毫不动摇”;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