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企业绿色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2024-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浙江安吉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开化的“多规合一”、绿色跨越,丽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都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典型。浙江以全国1%的土地和4%的人口创造了6%的GDP,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进一步缩小到1.96:1。作为经济发展和排污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个体,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在减少污染排放和能源消耗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数字经济从促进创新能力以及促进环境提升两方面为绿色创新提供支撑,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提高我国企业绿色创新能力和效率刻不容缓。建议如下:

  一、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强化精准执法

  激励和推动企业进行绿色创新的前提是能够精准执法,精准检测企业的排污量和加大监察的执法频率。首先,精准监测排污量需要设置环境执法APP、无人机和执法记录设备,保证设备能够达到人无法到达的现场,并且精准检测;其次,通过人工智能设备代替部分人工可以做到24小时无死角地监测污染减排,防止数据造假、监管盲区的出现。利用“互联网+监管”,结合环境监管污染源和单位“双随机”抽查,推进“日常管理+错时执法+夜间巡查”全时执法模式;最后,建立线上监管平台,通过在线监管,对设备故障等问题提供在线技术指导服务,并对排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建立信用违约机制,对即将达到临界值排污的企业进行预警。

  二、利用数字技术打通社会监督渠道

  社会监督只有上能通向各级政府,下到各级组织,才能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首先,按行政区域和按业务归口建立大数据社会监督平台,打通信息反馈渠道;其次,建立第三方机构评估平台,定时发布企业绿色创新评估相关信息,并将平台与政府环境管理部门对接,做到信息互通;最后,建立媒体、公众舆论等相关环境监督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和预警平台,汇总线上相关企业绿色发展信息,通过信息挖掘和分析,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给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做好监督和预警的作用。

  三、数字经济与产业高度融合助力企业绿色创新

  一是加快企业与数字经济高度融合,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提高企业绿色创新。企业数字化后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强化绿色创新主体之间的资源交换,创新主体之间更好合作,从而吸收更多绿色创新资源,助力企业绿色创新;二是加快数字经济与各类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了企业外部相关服务和资源供给单位的效率,从而提升了金融资源、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等各方面资源的供给,加大了企业与外部的联系,从而提升了企业绿色创新各类资源的供给,提高了企业绿色创新的能力。三是利用数字技术开发数字碳产品,比如利用数字云搭建绿色减碳计量平台,可以对每一个单元的减碳数量进行记录和可视化展示,可以有效和及时地跟进企业减碳情况,从而促进企业进行绿色创新。

  四、利用数字科技营造地区诚信文化

  首先,充分利用新媒体、数字媒介宣传传统诚信文化,引导网络中的正能量舆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学习诚信文化,并用以实践,为好的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诚信故事,利用诚信文化大赛、APP等进行宣传,让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加强诚信文化教育;最后,将诚信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贯穿到企业核心价值观里,筑牢企业诚信根基。

  五、运用数字技术完善个人和企业绿色征信体系

  一是利用数字技术建立绿色征信平台、个人或组织绿色征信数据库,利用第三方机构定期对个人或组织的绿色征信进行评级,并建立诚信档案,从而建立绿色征信数据库;二是地方政府可以采取根据绿色信用评级给予信贷扶持的方式,同时辅以诚信累积积分换购商品等方式来奖励诚信的个体或组织,如果出现严重绿色失信,可以通过取消各类评选资格、加入“黑名单”等手段来惩罚失信的个体或组织;三是在招投标中强化绿色信用的使用,对于绿色失信个体,在招投标中采用一票否决制度。

  六、通过构建技术云平台打造绿色诚信供应链

  一是考察供应商的绿色信用水平和绿色产品质量,使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持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供应链;二是基于产业预警平台,将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企业联系起来,及时共享绿色信息,对供应链绿色信息进行跟踪反馈,如果某一企业违背绿色诚信,这个企业退出供应链;三是加强供给侧层面的改革,建立供应链绿色品质统一标准体系,提高供应链质量;四是建立绿色诚信供应链链主企业制度,由链主企业负责实施绿色品质统一标准和预警、惩罚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从而提高整条供应链的绿色发展水平。

  (作者系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关键词:“两山”理念;数字经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