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改善美中关系的三条建议

2023-01-29 来源:参考消息智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美中冲突恶化给世界“带来巨大危险”》的文章,作者是姚曼仪。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鉴于美中紧张关系已持续5年并趋于恶化,给双方及世界“带来巨大危险”,美国与中国应当重建互信,在瑞士那样的中立国家设立一个负责处理两国关系的秘书处。

  罗奇曾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董事长,目前在美国耶鲁大学执教。

  1月13日,罗奇在香港接受《南华早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正走在一条前景堪忧的道路上,情况只会越来越糟,激化矛盾的正是上述那种‘虚假叙事’之间的相互作用。我把那些虚假叙事称为导致冲突升级的高辛烷值易燃物。如果有了易燃物,不需要多大的火花就能点着,尤其是发生意外冲突的时候。”

  这是现年77岁的罗奇三年来首次造访香港。他的行程包括在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客户活动上讲话,以及宣传自己的新书《意外冲突:美国、中国和虚假叙事的交锋》。

  罗奇说:“我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我本人在过去25年一直关注美中关系,而且我越来越担心美中关系给两国自身及世界带来巨大危险。”

  “过去5年来,我们从贸易战步入科技战,再步入新的冷战,冲突在不断前进、不断升级,形势将继续恶化,而不是好转。”

  罗奇说:“我和大多数人都意外地看到,拜登任内的(美中关系)形势比特朗普时期更糟糕了。”

  罗奇认为,调门降低了,因为特朗普在一些问题上的论调过于敌对,包括他对中国的看法,但是拜登任内的政策实际上更强硬了,尤其在科技领域。

  去年10月,美国开始严格限制中国获取先进半导体芯片,这将影响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重要领域的自主创新。罗奇表示,投资者应当关注在美中矛盾加剧的背景下制裁加码的可能性。

  罗奇提出了推动美中解决冲突的三个办法。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恢复信任。目前两国之间没有信任。”

  为实现这一目标,罗奇建议两国放宽对学生交流项目和非政府组织的签证限制,并重新开放被关闭的领事馆。

  罗奇认为,还应该在瑞士之类的中立地区新设立一个秘书处,由中美专业人士组成专职工作人员,处理从经济、贸易、科技到卫生、气候乃至人权等两国关系涉及的各种问题。

  “重点是进行专职性合作接触,而不是每年趁着各种峰会或者其他一些会议的时机搞一两次活动。”

  罗奇还希望两国签署一项新的双边投资协议,降低彼此企业的投资障碍,有利于“把重点从零和的双边贸易逆差转移到双赢的市场开放增长上来”。

  罗奇希望美国与中国能够考虑上述建议,以便在困难时期改善两国关系。

  “今年将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欧洲已经陷入衰退,美国下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很大,而中国的增长不足以抵消欧美衰退的影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