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可能阻碍创造性思考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巴斯大学官网近日发文表示,该校管理学院高级讲师蒂莫西·希尔(Timothy Hill)、教授皮埃尔·麦克多纳(Pierre McDonagh)和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商学院助理教授史蒂芬·墨菲(Stephen Murphy)等学者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通过社交媒体来避免浅度无聊(superficial boredom)的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也阻止了自己进入深度无聊(profound boredom)的状态,但深度无聊有时会导向更具创造性、更有意义的活动。社交媒体的干扰可能会占用人们寻找所热爱事物的时间和精力,阻止人们从深度无聊中获得创造性的回报。
  浅度无聊和深度无聊是由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提出的概念。浅度无聊是生活中熟悉、常见的状态,例如,在等火车等场景下感到无所事事,人们会寻找暂时的消遣,而社交媒体和移动设备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深度无聊则是在相对孤独的情境下获得大量不受打扰的时间,海德格尔认为,尽管这种状态可能会带来负面效应,但也可以为更具创造性的思考和活动铺平道路。
  希尔表示,深度无聊听起来似乎是一个消极的概念,但实际上,如果人们有机会不受干扰地思考和成长,它可以是非常积极的,可以帮助人们找到新的爱好、职业目标或生活方向。
  疫情期间,许多人在家办公或暂时休假,同时获得了浅度无聊和深度无聊的体验。针对这种在平时少见的情况,研究人员选取了15名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不同年龄、职业和教育背景的参与者作为样本进行访谈研究。研究发现,尽管社交媒体可以缓解表面的无聊,但这种分心可能会阻碍用户进入深度无聊的状态,而在深度无聊中人们可能会发展新的志趣。
  希尔提出,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到,全天候在线、供给大量信息和娱乐的电子设备在缓解浅度无聊的同时,也可能抑制了人们从事更有意义活动的机会。这项研究所显示的初步发现与许多人的生活经历产生了共鸣,期望今后能在相关主题下展开更多研究。
  (陈禹同/编译)
关键词:研究;社交媒体;职业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宗悦)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