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2023】2023年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展望

2022-12-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次拉美“粉红色”浪潮达到高潮 

 

  2022年是拉美和加勒比政治格局经历新一轮深刻调整的一年。2023年1月1日,巴西左翼劳工党领袖、前总统卢拉将第三次就任巴西总统,这标志着自2018年墨西哥左翼国家复兴运动党洛佩斯就任总统开始的第二次拉美“粉红色”浪潮达到高潮。至此,拉美主要国家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加上左翼长期执政的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均由左翼或中左翼执政。大多数拉美左翼政府奉行温和的、务实的内外政策。但是,一些拉美左翼执政的国家,执政地位并不稳固。至今,博索纳罗没有承认其在大选中失败,巴西卢拉政府面临反对派占优势的国会和人数众多的前右翼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者,执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就在12月7日,秘鲁左翼总统卡斯蒂略遭到右翼议员占多数的国会弹劾并被捕,原副总统博卢阿特就任总统。连日来,卡斯蒂略的支持者在多地举行抗议活动,预计秘鲁的政局在短期内难以平静。12月6日,阿根廷联邦法院以在任期内领导非法牟利团伙和收受贿赂等罪名,判处阿根廷副总统克里斯蒂娜6年监禁并终身不得担任公共职务。尽管克里斯蒂娜作为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目前不会入狱服刑。2023年10月阿根廷将举行大选,鉴于目前阿根廷债台高筑、通胀居高不下,现左翼执政联盟“全面阵线”能否在大选中获胜,前景不明。

 

  经济增长将不如2022年,但通胀率将有所下降 

 

  从经济形势来看,据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委会12月15日发表的关于拉美和加勒比2022-2023年经济形势的最新报告,2022年拉美经济增长3.7%。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俄乌冲突影响、美国和欧盟利率上升、货币贬值、消费和投资水平下降等因素,报告预计2023年拉美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3%,2023年拉美通货膨胀率预计为4.8%,低于2022年的7.3%。另据标普全球评级预计,2023年拉美经济将放缓至0.7%。2022年10月下旬在阿根廷举行的拉美加经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迈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模式的转变:生产、包容和可持续性》的决议,这表明拉美各国认识到,只有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才能使拉美经济持续增长。

  从社会形势来看,根据拉美加经委会最新报告,2022年年底,拉美贫困率为32.1%,贫困人口达2.01亿人;赤贫率为13.1%,赤贫人口为8200万人。预计2023年由于经济增长缓慢,这一状况不可能会有明显好转。最近,拉美一些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有所反复,病毒有卷土重来的危险,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此外,预计明年拉美一些国家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改善民生的民众抗议活动仍会继续。

 

  拉美一体化和团结将会得到加强 

 

  从外交方面来看,12月15日,卢拉任命的外长维埃拉宣布,卢拉2023年1月1日就任总统后,将于1月24日首访阿根廷,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第七届拉共体峰会,这标志着巴西将回归拉共体,拉共体将得到加强。卢拉还将努力复苏南美洲国家联盟,积极参加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的活动,并加强巴西与非洲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8月7日,佩特罗就任哥伦比亚总统后不久,便恢复了与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外交关系。总的来看,2023年拉美一体化和拉美团结会得到加强。

  预计在新的一年里,美国拜登政府在继续打压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左翼国家的同时,会对美古、美委等国关系作一些微调,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会有所好转,但美拉在贸易、扫毒、移民、干涉与反干涉等问题上的矛盾依然存在。拉美一些左翼国家,如墨西哥、阿根廷总统虽然常常批评美国对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的霸权主义政策,反对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封锁和制裁,但由于它们在经济上对美国有所依赖,对美国奉行务实政策,拉美大多数国家都把美国作为其外交重点。

 

  中拉关系会取得新的进展 

 

  在新的一年里,随着拉美第二次“粉红色”浪潮达到高潮,中拉关系会取得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进展,中拉将携手构建更加密切的命运共同体。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引起美国的警觉,大多数拉美国家愿意与中国发展关系,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是互利共赢的,是务实的,而美国往往是口惠而不实。卢拉表示,他计划在第一季度访问中国,如成行,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巴中关系。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高访和人文交流会显著增加,中拉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中国与厄瓜多尔、乌拉圭、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等国关于自贸协定的谈判在新的一年里会取得进展。正如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到访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时所强调的,中拉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质,以共同发展为目标,顺应世界大势和历史潮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当前拉美和加勒比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新一轮深刻调整。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发展,愿同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发展,更好造福中拉人民。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