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娟:全面推进高等院校依法治校建设

2022-12-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明确指示,对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全面体现,是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高等院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传承社会文明和先进文化的知识殿堂,但其中存在的行政权力异化、学术权力弱化、管理服务泛化,甚至学术功利化和行政腐化现象也时有产生。做好科学创新和人才培养,减弱行政干扰,让学术有生命力和话语权,有效反腐倡廉保障师生合法权益,这些内部管理结构变革都急需法治建设来保驾护航。

  教育现代化的法治特征,能有效保证高等院校按照法律的原则和精神,通过观念革新和制度改革等方式,用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服务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时期依法治校所面临的挑战既有历史复杂性特征,又伴随时代紧迫性要求。高等院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尊重并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建设好和谐校园。

  首先,完善章程和法规,明确依法治校的规则。在《宪法》框架下,我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为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教提供了法律上的基本遵循。高等院校要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完善,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基本准则和依据,这不仅是落实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要求的重要工程,而且也是中国特色大学建设的制度要求。此外,高等院校要把握立法原则,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完善配套法规建设,推进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合同管理机制,一切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其次,加强政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功能的发挥。政治监督是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解决高校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做好这项建设需要弘扬新时代民主法治精神,坚持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信息公开及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议事决策体系,最大限度抑制腐败和自利行为,防止行政权力膨胀,用程序正义保障制度和政策出台的科学合理。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纪委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构筑多元监督反馈渠道,加强校内特别是人财物权力集中部门的定期巡查,完善责任落实体系,三位一体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推进政治监督,为依法治校构建坚实的防火墙。

  再次,搭建智慧校园,构筑依法治校现代化管理体系。高等院校的法治观念和法律行为认识是依法治校的关键所在,常规的管理方式和教育宣传渠道已不能满足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法治文明建设需要。科学技术发展为数字校园建设提供更多可能,可以通过云智慧平台,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制培训,加强宣传,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尊法守法。高等院校党政领导负责人要充分重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运用法治思维做好高校政治引领、思想建设、组织领导工作。各部门要秉持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原则,通过数字化校园管理,优化法治建设环境。

  最后,夯实权利保障体系,营造德法并举的校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尊重并保障教职员工合法权益,提高校内法律维权意识,建设多元化的权力监督救济保障机制,孕育壮大法治氛围中的优秀校园文化。加强校园突发事件法律应急处置,如突发重大疾病、安全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等,用法治护航校园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的监督职能,凡是涉及师生权益的重要事项,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决策后要接受师生监督;完善工会权益保障职能,涉及侵犯教师权益的行为可由工会进行协调处理;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满足师生员工法律咨询需要;成立校内纠纷受理处,接受校内申诉维权,对学生申诉事件处理做好相对人信息公开,以便其了解工作进展、法律法规适用、调查取证程序、调解处理意见等;建立书记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充分发挥其对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让师生员工有多元化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主人翁意识,有效参与学校治理。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事部)

关键词:依法治校;高等教育法;教育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