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中国与世界·法学篇

2024-01-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全球化时代的数字法学研究

  21世纪以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蓬勃发展、广泛运用,助力人民群众在数字环境下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数字科技的广泛运用,促进数字治理新理念新机制的形成,有效而敏捷地破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治理赤字”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诸多瓶颈;数字科技引领人类社会发生了数字化变革和智能化变迁,创新了以数字文明为标志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阅读原文)

 

法治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对于各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法治与中国式现代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读原文)

 

全面依法治国亟需各项工作法治化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阅读原文)

 

大力推进法学院校和法学教育改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后,引起全国法学教育战线热烈反响,宣传学习研讨等活动持续不断,为《意见》的落实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但也存在缺乏任务分解落实方案、顶层设计上尚未建立起相应工作机制、重大工作推进迟缓,能否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能否办成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等突出问题。(阅读原文)

 

面向2024的中国学术

  2023,不仅仅是时间年度上的记忆,更是通往2024的因果线索。2024,不仅仅是扑面而来的未来,更是迭代2023的升级版本。2023年,中国正走近世界学术舞台的中央;2024年,中国将走得更近。中国拥有14亿多人正在进行的气势恢宏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为世界提供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这是一个国家对这个世界的伟大贡献。2023年,中国一直在贡献。2024年,中国必将贡献得更多。(阅读原文)

  【特别说明:本版稿件按照来稿顺序发布】

关键词:2024年的中国与世界;法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翁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