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来梵:《宪法学讲义(第四版)》序

2023-08-22 来源:“宪道”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编者按:林来梵老师的《宪法学讲义》(第四版)终于要跟大家见面了。这是一本有趣的教学参考书,同时也是一册普及宪法知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富有家国情怀的优秀读物。此书初版于2011年,十多年来畅销不衰,不仅在法学界,在政治学、历史学领域也受到关注。如今,它的第四版姗姗来迟,正合了这句话:一本书最好的归宿,大概就是作者的一番良苦用心,遇上读者的一句相见恨晚。

《宪法学讲义(第四版)》序 

  作为一本追求理趣并蓄、适合于读者在自己的笑声中补脑的法学读物,本书自2018年第三版刊行以来,更是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垂青与厚爱。除了全国各院校法学专业的莘莘学子之外,不少法学界同行、法律实务界人士、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各界知识精英,也给予瞩目与支持。2020年,本书还有幸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的殊荣。

  惟其磨砺,始期玉成。其实自第三版付梓后不久,就深感许多地方仍需要进一步打磨和完善。同时这些年也接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审读与检阅,由此收到若干审慎的修改意见;而来自读者们的反馈意见也为数不少,一位精读本书多遍的热心读者,就提出了诸多有益的订正建议;加之这几年来我国法治形势有所发展,宪法实践也呈现新迹象,尤其是2022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2023年《立法法》再次修订,因而书中颇多内容需要改动。凡此种种,均使得本书的改版成为一种“刚需”。

  本次的修订,有意识地坚持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尽量保留课堂实录的原有风格,做到轻松活泼,深入浅出。

  第二、较之于全国统编的“马工程”《宪法学》教材,保持更高的知识密度和适当的理论深度,并确保新修订的内容都具有实质性的价值,俾已拥有第一版、第二版甚至第三版的读者,也值得拥有第四版。

  第三、与前三版一样,除了秉承“规范宪法学”的学术立场与方法之外,继续将一种可称为“人文主义宪法学”的精神贯彻到底。具体而言,为了从法学的立场妥切地对待政治现象,我们有必要引入法学固有的方法,但在价值取向上并非生硬的、冰冷的,而是拥有一种人文主义的情怀,力求将现代宪法学中有关人性尊严的价值理念与我国深厚的人文传统融贯起来,并内化于全书的内容之中。 

  本次的改版,相较先前各版的修订,历时最久,收获最丰。通过这一版的修订,除了文字上增加了五万多字之外,实质性内容的改动,几乎遍及全书各章节。举其荦荦大端者:

  其一,扩展了与“马工程”《宪法学》教材之间的对话,并增加了一些观点上的商榷。 

  其二,扩写了基本权利各论部分,使该部分由原来的一章扩容到三章。 

  其三,鉴于斐然可观的制度发展与现实变化,较大幅度地改写了全书最后一章“宪法实施与合宪性审查”,尤其是其中有关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部分。 

  其四,对全书最后附录的两份书单、特别是第二份(现名称改为“《宪法学》课程体系化进阶学习推荐书单”)中的推荐书目做了调整与修改,增补了一定数量的当今我国宪法学者的优秀著作。 

  其五,顺应信息时代“书籍形态立体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为了满足读者们对更加轻便、更加多元的阅读需求,本次修订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部分重要资料,存放于出版机构专门提供的网络平台,其中既有与所有读者分享的学习资料(分为“小贴士”与“延伸阅读”两类),也有为了与各位教师同行相互交流而首次公开的教学资料,即多年来鄙人亲自制作和不断修订而成的全套《宪法学》课件PPT。为此,本书在封底和书中各处相应设置了二维码,读者们可以通过扫码获取这些资料。可以说,这一尝试,为本书的立体化阅读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总之,本次的修订虽因特殊情况延宕至今,但作为作者,在全书修订完毕之际,仿佛有一种“归棹晚,载荷花十里,一钩新月”的满足感。 

  与以往的历次修订一样,本次的修订虽然由鄙人亲自完成,但也要感谢清华大学法学院俞伟、李治莹、陈楚风、林自立等各位博士生弟子在整理文献资料、校对书稿文字方面所提供的襄助。同时也特别感谢为本书的修订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并默默做出贡献的热心读者!此外,还要感谢为本书的刊行付出心血的清华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朱玉霞博士,尤其感谢在关键时刻对本人及本书给予过有力支持的各位师友! 

林来梵

2023年5月25日于北京清华园

关键词:宪法学讲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