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绽放青春芳华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建设纪实

2023-04-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春天的岳麓山万物勃发、生机盎然。坐落在山下的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也是喜讯连连、奋进之音不断。近日,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结果揭晓,来自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胡云天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既是党支部育人成效的生动写照,也是“双一流”学科育人亮点的又一展现。

  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推进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现有党员43人:其中正式党员34人,预备党员9人。近年来,党支部依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平台,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激活青年发展引擎,全面提升青年党员综合素养;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奋进担当,为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行动。

 

  筑牢思想堡垒,凝聚奋进力量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工作者时刻铭记的根本性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我们学生党支部建设秉持的初心。”谈及支部建设和人才培养,学院党委书记李泳波话语坚定。

  党支部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学院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支部班子的力量配备,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兼任支部书记,由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紧扣实际发展需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配班子、强队伍,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一方面邀请校党委书记、校长等知名专家讲授精品党课,开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接力诵读活动”“‘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活动”等多个活动,以多样化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另一方面组织支部党员成立国情考察团赴韶山、沙洲村调研,赴东岳观镇中学实践团开展“观看红色电影”“讲好红色经典故事”“译红色经典文章”等活动,在知行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员党性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通过精准施策,党支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获评2022年“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次获评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在“双述双评”中连续获得“好”等次,多位支部党员获得“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

  支部党员参与“译语话中国 礼赞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接力诵读活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供图 

 

  锻造一流品牌,引领青年成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学科人才既要专业过硬,也要综合素质全面。

  “要打造一流党支部,就要树立一流品牌,培养一流人才,让我们的学生在学习和实践等各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梁斌对支部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院的支持以及支部成员的努力下,党支部依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平台,积极打造“学术型、实践型党支部”品牌。支部成员不断增强创新能力,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开展学习研究;坚持知行合一,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创新理论。大家聚焦学习科研主业,厚植专业学习基础,在近三年已毕业支部党员中,54名党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主持厅局级以上项目18项,其中黎辉燕同志发表重要刊物论文、核心刊物论文、省级刊物论文各1篇,庞慧燕同志发表省级刊物论文6篇、宣读论文2篇;在校支部党员中,20余名党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科研课题,16名党员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其中刘立立同志、曹雪同志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7篇。积极参与国家级竞赛,以赛促学综合发展,在校支部党员中,10名党员参加“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2020“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等活动,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5人次,其中李宇凤同志先后获得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家一等奖、湖南省第四届外事口译大赛省级一等奖、第二十二届“外研社”第八届“LSCAT杯”全国口译大赛湖南省赛区省级一等奖等省级以上赛事一等奖11项。

  通过示范引领,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代表。2022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胡云天同学带领的团队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全国二等奖;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周玉娟同学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9级英语笔译专业赵秀凤同学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此外,10名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16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3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9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

  支部成员开展“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主题活动,

用外语向十余个国家的学者和留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开展国际传播实践;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供图 

 

  聚焦国家战略,彰显青春担当

  “朋友们,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雷锋关于青春的诗篇: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在雷锋纪念馆专题陈列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讲解员从一封家书、一段诗作、一篇日记、一张照片、一句誓言等细微处入手,用中外文向国内外游客讲述雷锋“当新式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的大地”“当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当一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的感人故事。细心的讲解背后,是党支部志愿者在鲜红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和埋藏在心底的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服务社会不仅是新时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途径,更是当代大学生党员价值的重要体现。党支部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始终把“为党奉献、为国担当”作为党建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要。支部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参与了“中非经贸博览会”“首届翻译传播国际论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农业农村部援外储备人才英语培训班”“湖南省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南首届跨境电商交易会”等20余项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打造“理论研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社区行动”一核五驱的项目模式;组织30余名党员深入湖南省11个县,开展乡村外语教学培训活动,培训学员500余人,助力提升湖南乡村外语教学质量和乡村振兴,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多次被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支部党员开展乡村外语教育振兴、国情考察、服务中非经贸博览等社会实践活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对新时代的外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支部党员以专业为基、语言搭桥,主动服务“大国外交”,先后为国际翻译传播会议、中外文化交流学术活动等50余场会议和活动承担翻译服务工作;组织党员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提供包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内的“中国·十八洞”网站的翻译服务,为世界了解十八洞、了解湖南、了解中国打开窗口;依托湖南丰富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故事对外传播路径策略研究和“传承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建品牌活动,通过“讲红色经典故事”“译红色经典文章”等讲好“中国故事”……正如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郑燕虹教授所说,“我们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水平,向世界讲述雷锋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党支部积极推进雷锋纪念馆、党史陈列馆等党建实践基地双语讲解活动,促进雷锋精神的国际传播,推动湖湘文化对外传播,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