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中国与世界】张福贵:在分裂的世界中寻找和平发展之路

2022-1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无论怎样评价,过去一年可能给每个中国人和世界人都留下了触目惊心的印象。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毫无疑问是这种惊心的来源,对于整个世界来说,2023年的世界发展可能是一个关键性节点,国际社会已似一头负重的骆驼,人们究竟是努力减负还是再加上一根稻草,这可能是决定世界未来走向的最后选择。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势态,我们要万分警惕任何一种消极行为可能产生的叠加效应,如果因果循环,环环相扣,最终伤害的是人类自己。我曾经在去年的新年感言中表达过这样一种看法:在新的一年里,无论是经济趋势还是文化发展,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难题。而过去一年的积累也势必给新的一年带来重要的影响,制约着今后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走向,将极大地增加人类社会更多的不确定性。新的一年,世界进入后疫情时代。但是疫情时代所产生的后遗症加上局部战争可能扩大升级的风险,将会加剧国际社会的分化和分裂,并且这种态势将进一步显现在人们的各种生活之中。无论是从政治、经济、科技考量,还是从文化、教育考量,2022年之后的世界都必将进入一个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时代。国际政治秩序的重塑,军备竞争全方位、几何式增长,世界经济的政治化,科技生产的垄断化,人类思想的多样化等世界性现象必将呈现。

  应该看到,从新的一年开始,无论中国还是世界,三个方向的转换将明显加快:第一,向内转——中国经济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的确定和美欧国家制造业的回流与技术管控进一步强化;第二,向后看——中国更加注重对于传统政治伦理和传统文化的赓续,向后寻找推动民族向前发展的动力,而西方社会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势力日渐强大;第三,向外传——中国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与美国等西方中心主义价值观的输出、“长臂管辖”强权政治的实践会进一步体现。过去的一年,历史也曾给予人类世界缩小分裂的机遇,但是霸权主义的一意孤行,放弃了世界关键一年的最后选择。新时代的世界绝不能允许以强权和暴力作为国际事务的主宰力量和判断标准。

  坦率地说,当下人类社会实在很难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弥合极度分裂世界的路径和方法,但是只要恢复理性,尊重人性,着眼世界性,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就能够缓和矛盾,淡化分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社会的发展既要有公共理性,又要有和平发展的共识,这种祈盼可能是某种奢望,但又却是未来最具共识性的人类长远诉求。在极度分裂的世界中,中国毫无疑问要坚守自己的政治立场与文化立场,不回避文化冲突的事实和不放弃政治斗争的需要。与此同时,还要努力创造人类“和合文化”环境和机制,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和而不同”的“和合文化”是中华文明最大的传统特色和最具文化影响的基本精神,而且中华文明发展的实际过程也体现了这一价值观的强大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是民族文化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方向,具有一种思想逻辑的自洽和历史实践的可能。当下世界和社会的对立性、多样性,使人类文明同一性与“全人类共同价值”逻辑显得更加重要和可贵。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有着政治的合法性和经济的合理性,但当这种合法性和合理性成为一种新的世界潮流,可能就会在某种程度上给人类世界带来更大的伤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对以往全球化意识的深化和完善,也是对于波涛汹涌的反全球化浪潮的调控和引导。反全球化不能完全否定全球化的价值,多样性也不能否定“全人类共同价值”。越是分裂的时代,越要强调统一,越是多样性越要看到其背后和未来诉求的一致性。这是我们反复强调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极度分裂的时代里应该坚守的和平发展的文化逻辑。

 

  (作者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