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资讯

“文学陕军和《白鹿原》出版三十周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23-04-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在中国文坛上,陕西文学占据重要地位,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陈彦等“文学陕军”深耕三秦大地,写出了《创业史》《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主角》等重要文学作品。4月22日,“文学陕军和《白鹿原》出版三十周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同数十位学者,围绕文学陕军作品的现实主义、乡土气息、史诗品格、家国情怀等文学特质,深入挖掘陕西当代文学的特色,拓展文史研究新视野。
  陕西作家始终追求文学的史诗品格。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书写农村的合作化运动,作家柳青毅然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扎根长安县皇甫村14年。1959年,《创业史》第一部问世,被誉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史诗性著作。柳青的创作理念影响了数代陕西作家。《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主角》等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扎根生活沃土,关照社会变迁中的众生百态与人性光辉,以艺术之笔描写普通民众,探求民族前进的光明之路。
  像柳青一样,众多陕西作家继承了扎根生活的优良传统,选择以人民为主角,为人民而创作。从柳青、路遥到陈忠实,陕西作家把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1993年6月,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单行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陈忠实的《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的白鹿村为缩影,描绘了该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从人物精神深处提炼和构建民族精神。白烨认为,迈入新时代,《白鹿原》等陕西长篇小说的价值日益凸显,对这些作品的再解读和再阐释是当代学者和评论界的重要使命。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在贺信中说,陈忠实先生是当代卓有建树的著名作家,是襟怀坦荡、真诚厚道的长者,一生践行“为人民写作”的理念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以匠心著大作,是文学陕军乃至当代文学的重要代表人物。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关键词是“三十”,既包含着文学史大语境下的建构诉求,又对文学批评回归介入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忠实极具历史眼光,其精神遗产的启示性在于:如何描绘当今中国现代化、城市化的社会现实,如何确立一种新的语言范式等。
  陈忠实先生曾言:“对一个作家最好的纪念就是阅读他的作品。”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回顾了“文学陕军”的光辉历程,自新中国成立后,陕西走出了柳青、杜鹏程、王汶石等享誉全国的文学大家,他们创作出了《创业史》《保卫延安》等一批红色经典,为中国文学注入了雄浑的陕西元素。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代表的陕西第二代作家群在文学园地精耕细作,创造了陕西新时期文学的辉煌历史。30年前的1993年,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京夫、程海五位作家,用或厚重或性灵的文字书写出《白鹿原》《废都》《最后一个匈奴》等长篇小说,一时掀起了文学界,乃至文化界“陕军东征”的旋风现象,从而铸就了陕西作为文学重镇的历史高地,也推动了“文学陕军”的崛起,给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赵祥模介绍,西安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近70年办学历史的大学。学校一直有重视人文学科建设的传统,也积淀了较丰厚的文化底蕴。在2005年10月19日,西安工业大学正式聘请陈忠实先生担任文学院名誉院长,并成立了以陈忠实命名的当代文学中心。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也仰仗陈忠实先生的引领,先后获批了中国语言文学等两个硕士授权点和两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言文学专业去年还获批了国家一流专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特色较为明显的快速发展历程。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陈忠实先生对西安工业大学和文学院的关怀与期待。
  此次会议由西安工业大学主办,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和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承办。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希哲主持开幕式。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主持专家研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