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调查有助达成科学共识

2023-01-18 作者:练志闲/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随着科学知识在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要分辨真假消息、达成科学共识愈加困难。英国杜伦大学学者近期围绕该问题展开研究,旨在帮助人们认清虚假新闻、确定权威科学事实。

  该校人文科学和社会中心学者彼得·维克斯(Peter Vickers)等人对全球学者进行了一项大规模民意调查,通过邮件的方式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就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发表看法,该调查结果将对外共享,在公众面对有争议的问题时帮助达成科学共识。
  维克斯说,人们很难确认某件事是确定的事实,还是只是一个有很大可能性的猜想。他以吸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举例,在20世纪,吸烟致癌已经成为一个既定事实,但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些烟草公司赞助医生和科学家对这一论断提出质疑,来自少数科学家的异议便会让人们对科学共识的确定性产生错误的看法。他表示,如果在科学界与大型烟草公司博弈的时候有这样大规模的调查,那么即便烟草公司赞助了100名学者质疑吸烟致癌,人们也能确定这只是少数人的看法。
  维克斯补充说,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人们可以自由地在平台上发表个人观点,这对科学问题的认识带来巨大影响,因此能有一个可靠的达成科学共识的方案比以往任何时刻都重要。维克斯提出可以成立“确定科学共识研究所”。他认为,公众没有具体且靠谱的办法衡量学界意见,因此需要找到一个方法来获取大规模、国际性的科学意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