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㊺】

刘中伟:紧扣党的中心任务而更加顽强的奋斗

2022-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刘中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大国对非政策和非洲国际关系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研究,独立与集体完成对策研究多项,多篇获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紧扣党的中心任务而更加顽强的奋斗。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容、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容、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其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其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其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推进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在于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政治、经济、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内涵十分丰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来武装头脑,指导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创造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动上就有了根本遵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就有了思想根基和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教育人民,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要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精神上站住了、站稳了,中华民族就能始终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民族复兴伟业就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为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指导。只要我们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认识上的困惑就能及时消除,工作中的难题就能得到破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中心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