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产教融合 聚焦问题调研

——上海电机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电机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和推动工作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切入点,聚焦学校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着力破解办学治校中的瓶颈难题,以调查研究基本功运用到助推学校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上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调研明方向,立足临港共创产教城融合新样板

  调查研究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明确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问题方向。5月16日,上海电机学院领导班子一行赴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暨党建联建活动。

  “上海电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富含产业基因,学科专业与临港产业契合度高,学生就业临港人数逐年提高。”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表示,希望学校趁势而上,与临港新片区共创产教城融合的新样板,积极融入上海经济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

  相关老师介绍,这既是一次同临港企业的联组学习,也是一次关于融入新片区发展的走访调研。上海电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富含产业基因,学科专业与临港产业契合度高,学生就业临港人数逐年提高。2019年,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近期,上海市发改委、教委、经信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先行先试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城市建设若干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开展调研交流和党建联建活动,为下一步在产教融合、现代服务业人才培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开了好头,明确了发展方向。

  双方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思想共建,深化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创产教城融合的新样板,积极融入上海经济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

  以调研谋发展,聚焦问题推进合作取得新进展

  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做到有的放矢。近日,上海电机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前往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东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走访调研,围绕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向企业问需求、谋合作、解难题。在上海东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双方就无人机技术专门化人才培养、共建实验室、订单班开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明确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合作事宜,发挥各自优势,在精准人才培养、标准化课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并结合临港发展布局未来合作。在上海电气集团,双方就临港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氢能研究院落地、高技能型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通过主题教育聚焦问题,精准对接,紧抓关键,共同探讨新时代产教融合面临的新形势、新模式、新路径,加速难点问题分步解决,同时逐步完善合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以调研促提升,完善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新举措

  调查研究,不只要“走出去”,还要“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需求。5月23日,上海电机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专题调研会,校领导与师生代表面对面畅谈交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广大师生关心的学校教学保障条件、教学组织安排、课程设置、教学实验室建设、分层教学、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调研座谈会上,师生代表从自身出发,畅所欲言,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师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意见建议非常精准、切中要害。

  负责领导表示,学校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围绕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制定新举措新方法,在专业与课程教材建设、实验室更新改建、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进等领域全面发力,完善教学管理服务机制和信息沟通反馈渠道,推进教学软硬件条件改善,综合施策提升教风学风,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课堂教学内容,夯实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基础,汇聚全校智慧,凝心聚力培养更符合产教融合发展、更贴近产业需求的卓越现场工程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