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专访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

2023-06-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山西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重实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请您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高校是如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

  张晓永: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围绕理论学习,校党委把学习研讨作为“基础课”,读书班“静”学领悟,领导干部通过8本必读选读书目、2册校本学习资料、7个专题进行研讨,高质量完成了为期1周的脱产读书学习;中心组“精”心研讨,开列15个交流研讨主题、20项学习工作任务,抓自学、搞调研,确保学习研讨有份量、有质量;党支部“竞”相实践,通过“真理书屋”“你选书我买单”、污水处理实践项目、学校网络服务大调研等活动,紧扣中心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调研工作,主题教育开展前,学校部署了“改革发展”讨论和调研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学科专业建设等8个层面,开展了讨论调研,查找问题、寻找对策,为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您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如何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晓永:“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行动上的。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政治信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对党忠诚放在首位,确保在政治上“站得稳”。

  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综合素养。要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严守政治纪律筑牢底线思维,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履职尽责,培养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练就狠抓落实的基本功,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干事创业上,确保在工作上“靠得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孙美娟/采访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