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4-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3日在北京召开后,全国各地连日来全面启动、有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单位、各部门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江苏、安徽社科界“五路大军”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推动、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认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周密安排部署

  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任务目标、方法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抓住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严格对标党中央部署和各地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作为中管高校纳入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南京大学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四方面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表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奋进行动”相结合,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提出,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迅速兴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通过系统性学习、创新性应用、创造性工作,努力在主题教育中形成新经验、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学校党的建设与办学事业水平。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认为,广大党员干部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点领域敢为善为、实干争先,真正做到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一流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建设密切结合。苏州大学校长张晓宏提出,要切实做到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式发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强化理论武装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学思想”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力求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提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必然要求,是以奋发有为状态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切实以理论学习推动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党性信念,提升工作能力。

  把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表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突出党校特色,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主题教育中要大兴学习之风,发挥好理论学习的引领推动作用。”南通大学党委书记尚庆飞谈道,要聚焦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静下心来沉浸式学习,凝神聚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信念,筑牢根基。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表示,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校大学习,引导全校党员师生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书写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在强化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虞宝桃提出,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全校上下担使命作贡献、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动力。通过主题教育,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把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磅礴伟力,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推动走深走实

  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在周密部署、深化认识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强大信心、干劲和力量,有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要坚持调研开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检视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务求取得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压紧压实责任,发扬严实作风,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完成主题教育明确的各项任务。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运用好贯穿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结合学校实际,将其有效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思路举措。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表示,要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实作风和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实践中,努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认为,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强化责任落实、统筹融合、督查督导、宣传引导,以优良的党风正校风、带教风、促学风,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推动事业提质发展。尚庆飞表示,要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把深学习、真调研、抓整改、见实效有机融合,将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转化为干事创业自我革命的实际成效,努力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精彩答卷。

  谈及如何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做好主题教育,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高校的历史责任,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党员干部的理论根基;强化调查研究,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强化推动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动能;强化检视整改,坚定“改”的决心、务求“改”的实效、把准“改”的规矩,推动学校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征程,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以此次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必将激发社科理论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社科智慧,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展现社科作为。

关键词:主题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部署;理论学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