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可持续金融市场快速发展 监管政策框架需进一步完善

2023-0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3月20日,《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蓝皮书深入分析了2021-2022年加拿大国内政党政局、经济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等热点问题,重点研究加拿大政局发展、加拿大经济与社会、中加关系等议题。

  当今世界格局动荡不安,各种经济、社会、环境问题不断涌现,且互相交织,在此背景下,各国不得不探索人类发展的新路径,以迎接新的挑战,化解危机。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之路,加拿大也非常重视利用可持续金融工具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蓝皮书基于加拿大近几年的可持续金融建设实践,主要分析加拿大对可持续金融的认识,为促进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发展采取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及加拿大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和挑战。

  可持续金融是推动加拿大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兑现减排承诺并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刺激经济复苏,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促进社会公正,推动加拿大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建设也为重塑加拿大金融系统以及增强其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

  蓝皮书显示,近年来,加拿大越来越重视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建设。目前,加拿大在该领域的政策努力集中在建立一个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框架,包括任命可持续金融行动委员会(Sustainable Finance Action Council)并在未来三年内持续向该委员会拨款;制定加拿大的转型金融;以及提供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披露、可靠的气候数据与分析以及绿色金融分类法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支持;规定加拿大上市公司承担的相关的基本治理和信息披露义务;制定与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框架;发行绿色证券,打造联邦政府绿色债券框架,并充分调动各个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金。

  目前,加拿大可持续金融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行为体进入可持续金融市场,市场快速发展,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但加拿大政府的相关监管政策分散在不同层次,条块分割严重,且以产业界的自愿合作为主导制定监管框架,导致现有的监管框架进展缓慢,无法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

  针对这一情况,政府部门需发挥适当的监管角色,特别是要确保可靠的、透明的信息供各方获取,以作出明智的投资决策。同时需要加快相关的政策和立法,为可持续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建立一个确定性的政策环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