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

2023-0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的蓬勃发展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是一种机遇。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由市场和国家协同作用,这种政策需要建立在政府管理和国民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基础上。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许多国家可以从这种独特的体系中得到参考,成为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主导下的运行功能失调国家的可选择方案,特别是对亚洲和非洲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这一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不仅是要成功出口商品,还有更重要的资本,因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贸易往来日益增多。这一点不仅可以从国际统计数据中得以体现,人们到各国旅行时也可以亲自体会。而有一点是人们无法立刻目睹但却对未来至关重要的,那就是许多基础设施项目的资助工作影响深远。这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尤其明显,但在中亚、中东、东欧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规模仍然较小。未来,这些地区都将经历巨大变化,而“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而且能够促进中国与其他外国伙伴之间的贸易向西部、南部和北部扩展,同时也是中国援助其他国家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国试图推动全球化的制度化发展,使其更具包容性。但美国政府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贸易的重新配置产生了重要影响,毕竟世界贸易是全球化最强大的驱动力之一。拜登政府继续延长对中国加征关税,而进口商品最后通常会以消费品的形式到达美国消费者手中,因此高额关税最终还是由美国消费者承担。即使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降低关税,以缓解保护主义加剧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但起决定作用的并非经济论据而是政治动机。

  总的来看,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和非关税类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顶多只会在不同的贸易领域进行适度调整。例如,鞋子的进口关税可能会降低,但芯片的关税会提高。但是,美国要明白,其进出口结构性失衡的来源在于美国经济的竞争力不足,而不是把持续失衡的责任归咎于中国。

  (作者系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教授、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

关键词:全球化;关税;非洲;基础设施;倡议;美国;亚洲;世界贸易;贸易保护主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